发展生态产业 守护绿水青山
——渭南市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纪实
时间:2023-05-25 18:05 来源:渭南日报

  苍松翠柏皆美景,绿满山峦亦锦绣。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推动经济林、林下经济、苗木花卉和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发展,形成了门类多样、重点突出、产品丰富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刻在了秦东大地的山山水水间。2022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163亿元。

  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守护绿水青山

  渭南市位于黄河中游、关中平原东部,市域内黄、渭、洛三河穿境,地势以渭河为轴线,形成南北两山、两塬和中部平川五大地貌类型区。其中有80余万亩的集中连片沙化土地(沙苑)镶嵌于大荔县和临渭区境内,是陕西省唯一同时拥有秦岭山地、黄河滩区、沙区及关中北山的地市。南部秦岭林地和北部浅山区是国家重点水源涵养林区,渭北旱塬和南部坮塬是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529毫米~638毫米、平均气温11.3℃~13.6℃,境内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林业和生态产业发展。

  近年来,市林业局紧扣“增绿”主旋律,按照全市两山两塬一平川的地形特点,结合森林资源分布、生物多样性的差异、社会经济发展对林业建设的需求及依赖程度的差异性等条件,合理布局绿化空间,明确造林绿化重点。在南部秦岭山区和北部黄龙山、桥山余脉,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经营,不断扩大和提高森林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

  在南部台塬和渭北旱塬,选用生态经济兼用树种,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柿子等干杂果经济林,防治水土流失,同时扩大干杂果经济林规模。在中部平川积极开展交通干线、河流两岸、城镇村庄、厂矿景区绿化,努力营建农田防护林,发展农村庭院经济,打造东西贯通,南北交错,具有鲜明特色的平原用材景观林,形成南北山地森林化、南北台塬绿色化、中部平原园林化的绿化格局。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扩大基地规模,加快干杂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随着全市造林绿化速度明显提升,干杂果经济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枣乡、柿乡、花椒之乡、核桃之乡已初显集聚效应,林产品产值明显增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2022年底,以花椒、柿子、红枣为主的经济林已发展到274.2万亩。其中花椒106.3万亩,红枣64.1万亩,柿子40.1万亩,核桃63.5万亩,干杂果经济林总产量36.5万吨,产值84.5亿元。培育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4家。

  坚持项目引领,稳步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与改善生态、振兴乡村相结合,科学选择种养模式,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加快林下种植和特色养殖产业发展。近年来,争取中省林下经济项目61个,投资2465万元。培育国家级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个,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壮大。截至2022年底,以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到19.7万亩,其中林下中药材、林菌、林菜等林下种植11.3万亩,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8.4万亩,林下经济产值5.1亿元。

  在严格保护耕地前提下,积极发展苗木花卉产业。采取政府主导、项目带动、资金拉动、群众企业联动的方式方法,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临渭区、合阳县、华州区被评为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县,渭南市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合阳县中资国业花木园等12家苗木花卉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地。去年底,全市苗木花卉生产面积达到13万亩,苗木花卉产业产值3.1亿元。

  利用森林湿地资源禀赋|绽放“美丽”经济

  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植物园和花卉种植基地,结合当地文化、民俗特色,积极开展森林生态观光、森林休闲度假、湿地游、苗木花卉观赏等生态旅游活动。截至2022年底,渭南市已拥有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正式挂牌6个国家湿地公园、7个森林公园(其中国家级2个),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256万人次,门票收入及辐射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的三产年产值达3.3亿元。

  森林公园各项建设和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少华山森林公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临山市场建设、停车场绿化、道路边坡治理。同时创新思路,拓展宣传方式,拍摄宣传片、开展主题活动、文化旅游云推介,公园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大荔沙苑牡丹现代农业观光园内现有9大色系、10大花型在内的30多个牡丹品种,大荔沙苑旅游今年5月被央视报道。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下一步,全市上下持续发力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实施生态空间治理修复重点工程。围绕“大食物观”,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作物,积极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有效增加绿色资源总量,稳步提升森林质量。重点推进渭北、秦岭北麓浅山核桃,南北两塬柿子、花椒,大荔沙苑红枣基地建设规模,为渭南乡村振兴做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林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