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双忍:“赶考”路上 将秦岭建成高质量的绿水青山
时间:2023-03-14 17:03 来源:中国网

〖题记〗秦岭是中华文明的地理标志和精神标识,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多角度感知秦岭文化、全方位欣赏秦岭美景、深层次了解秦岭保护的意义,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特别推出《对话·秦岭》栏目,旨在让世界看见秦岭,让秦岭文化走向世界。

今天做客《对话·秦岭》栏目的嘉宾是,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目前,党局长出版有《秦岭简史》《中国秦岭》等著作,是秦岭学研究的倡导者、集成者,秦岭保护的推动者、实践者。

中国网生态中国:党局长,您好!您从事秦岭研究已经有十余年,出版过多部关于秦岭的著作,作为秦岭的研究者,您能谈谈您研究秦岭的初衷和目标么?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秦岭是一个很大的题目,需要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去观测,做全景式描述、系统性概括,需要多部门、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一起推动。

秦岭是中国中央山脉,对中华民族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秦岭重要性的再定义,为我们构建起21世纪秦岭观。

“中国从秦岭走来”,我曾以此为题,在耶鲁大学演讲。中国版图是中华民族的家园,秦岭是横卧在中华家园腹地的巨大山系,是中华家园的“内园”“老园”“核心园”。我是生长于秦岭脚下的地道的陕西人,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实施沿海发展战略、沿边发展战略、沿江发展战略,中华民族迎来了繁荣昌盛的新时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地理、山水、人文,了解中国人的传统,了解中国的文脉,了解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姿态和意志。这些汇聚到一起,就和中华家园的“内园”“老园”“核心园”——秦岭联系在一起。我们要向世界讲好中华民族“内园”“老园”“核心园”的故事。

中国网生态中国:我们了解到您说的“秦岭四宝”与我们所熟知的“秦岭四宝”不一样,您能详细给我们讲讲么?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大家常说的“秦岭四宝”,指的是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这是四种国宝级的明星动物。从更大的视野来看,这只是秦岭的“小四宝”,秦岭还有“大四宝”。

第一宝是秦岭之水。秦岭之水是中华腹心之水,是心脏地带之水,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水。秦岭向黄河供水,向长江供水,孕育了黄河三大支流——渭河、洛河、洮河,以及长江三大支流——汉江、嘉陵江、岷江。我国北方总体上水资源紧张,秦岭向华北平原调水,向北京、天津、河北等城市供水,秦岭之水润泽着京津冀和华北大平原,秦岭之水从腹心地带出发,源源不断地润泽中华大地。

第二宝是秦岭文脉。秦岭是中华文化的原生地,是中华文化根脉所在。作为文化和文明的标志,历史上很多重要的事、重要的人,都与秦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千年帝都长安位于秦岭脚下,千年帝都洛阳坐落于秦岭环抱之中。中华民族之“华”,以华山为基点,以华山为中心,这可以追溯到传说故事中的华胥氏。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黄帝梦游华胥国”里的华胥国是中华民族的母国,我们自称的“华人”“华夏族”皆由此而来。考古发现,中华古文明繁盛的仰韶文化遗址,就是以华山为中心布展开来,集中分布于黄河的三大支流,即陕西的渭河、山西的汾河、河南的洛河。

在我的秦岭学著作中,常把秦岭称“中国芯”。这里的“芯”,取自“灯芯草”之“芯”。意思是说,若把灿烂的中华文明比作一座光辉的灯塔,秦岭就是灯芯所在,这灯芯源源不断地为更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提供动力支持。黄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秦岭是两大母亲河共享的山。中华文明是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也是秦岭文明。中华文明几千年绵延不断,与“一山两河”的地理构造有着密切关系。这种地理构造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纵观全球,在世界各国自然地理中,中国“一山两河”构造独一无二、举世无双,我们再也找不到如此奇迹般的山水组合。

第三宝是秦岭森林。秦岭森林,即秦岭的绿色世界,秦岭的生态系统。秦岭之水、秦岭文脉,都与秦岭森林生态系统的支撑能力有关,都是秦岭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生态产品、生态服务的结果。秦岭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山脉,也正源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才形成了长久以来人与自然共生共享的大格局。纵览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波斯,曾经的葱茏多已逝去,绿色大地业已泛黄,唯有中华民族的祖脉秦岭,依然葆有绿色、生机勃勃。

第四宝是秦岭美景。中华五岳秦岭占有两岳——中岳嵩山、西岳华山,还有武当山又称宗岳、太岳,皆是中华顶级风景名胜。秦岭主峰太白山,气象万千。龙门山、终南山、骊山、麦积山,以及九寨沟、青藏高原上的黄河第一曲,都是秦岭美丽景致,这些地方是人们向往的旅游打卡目的地。秦岭美景将中华人文特色与中华自然特色高度精巧地结合在一起,向世界倾诉“和合天下”的秦岭精神。

中国网生态中国:您最近的文章中多次提到“元产业”“元产品”“元生产力”,您认为秦岭的元生产力处于什么水平?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谢谢关注我们的生态研究进展。元产业、元生产力是相对于次生产业、次生产品而言的。大自然发展了元产业、生产了元产品。人类在元产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次生的一产、二产、三产;在元产品的基础上,发展出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品。我们研究的元产业、元生产力,其实就是生态经济、生态产业和生态产品。研究结果显示,秦岭范围已经率先成为陕西深绿色区域,陕西省生态产品量十强县有九个在秦巴山区,生态生产力十强县全部在秦巴山区。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范围内,秦岭面积约占全省的28%,植被净初级生产力达到全省的38%。可见,秦岭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高产区”。但是,只要保护修复工作做得好,秦岭的元生产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支撑着生物多样性,支撑着生态系统功能,支撑着中央水塔,支撑着中国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座山脉能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可想而知这座山脉的重要性。

保护好秦岭,保护好秦岭生态系统,修复秦岭生态系统,让秦岭有更好的绿色生机、更强的生态生产力,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厚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态根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绿色动力,是我们的神圣使命,需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

中国网生态中国:未来林业部门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秦岭的元生产力?元生产力发展到什么阶段,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元产业格局?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林业部门在保护秦岭上负有重要责任。按照《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划定的秦岭范围,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空间占比达90%。增强秦岭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还需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态生产力,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要在严格按照《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划定的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各项规定落实的基础上,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坚定实施深绿战略,持续推进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把秦岭生态精华部分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行永久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是当代共生,还要世代共生。国家公园是具有国家代表性的生态功能完整区域,目前秦岭国家公园的创建任务已经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片区建设工作将持续推进。通过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切实把秦岭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系统功能最完整的区域保护下来。

二是持续增强秦岭生态发展的绿色动力。秦岭就是中华民族的绿水青山,也是中华民族的金山银山。在秦岭范围,不少空间,植被质量仍然较差,需要通过持续推进保护修复、植树种草,进一步提升生态空间质量,形成更高的生态生产力,让秦岭成为高质量的绿水青山。林业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建设形成更多绿水青山,将更多秦岭生态空间变成绿水青山,这是跨代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还要当好秦岭生态保姆、生态管家和生态经理,甘作绿色愚公,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推动秦岭生态生产达峰。

三是加强生态安全风险管控。其一是森林草原防火,据统计97%以上的火灾成因都是人工失火,我们要通过建设防火技术设施、加强防火队伍等措施,把秦岭的火灾风险降到最低。其二是有害生物防治,做好防治、防控,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是保护秦岭生态资源的重中之重。其三是防控乱伐林木、乱挖野生植物、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资源行为。要坚持搞好生态空间管理,生态空间是生态系统的根基,是生态生产的容器,要防止生态空间被侵占。

四是发展生态友好型经济。要在不损伤生态系统功能、不降低生态产品生产力的前提下,开展生态友好经济活动。也就是在生态空间上加载特定的经济活动,要科学加载,依法加载,适度加载。要防止加载的经济活动对生态系统带来负面影响。还有一些生产活动,比如在商品林地里种植板栗、核桃、油茶、花椒,也要推进科学经营,避免造成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在秦岭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要园内园外协同联动,发展公园友好经济。当然,推动生态友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五是做好森林科学经营。秦岭里既有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内的生态系统,也有国有林场、集体林场内的生态空间,还有不同保护等级的公益林、商品林,天然林、人工林、飞播林等众多林种,这些都面临科学经营的问题和质量精准提升的问题,皆要始终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去努力推进。

中国网生态中国:据了解,您被邀请访问多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并举办过百场学术演讲。可以说,您是让世界看见秦岭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请问,您认为未来我们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继续提升秦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一直以来,让世界看见秦岭,是我的心中所愿。为此,我也尽了微薄之力。今后,我们还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

首先,我们要下气力、练内功,统筹推进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把秦岭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绿水青山,有力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绿水青山。中华民族从秦岭走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让世界看见一个美丽的秦岭,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秦岭,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华民族祖脉秦岭。在中华文明成为世界文明中心的时候,中华家园的“内园”“老园”“核心园”理应生生不息、循环往复,持续释放强大的生命力。

其次,要组织举办“秦岭+”有形的有影响力的活动,比如组织和开展“秦岭与阿尔卑斯对话”“丝绸之路上的秦岭”之类的活动。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腹地的一条洲际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大通道,是古长安通往古罗马之路,也是秦岭通往阿尔卑斯山之路。我们践行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以秦岭-阿尔卑斯为主轴展开。这是21世纪跨越欧亚大陆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也为秦岭与阿尔卑斯的对话提供了新机遇。要做好这件事,需要对秦岭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需要有较好的推介方式和平台载体,还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我们必须做精品,经得起后人的置评和拷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是走在“赶考”路上,要当合格的答卷人。

让世界看见秦岭,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我潜心秦岭研究已有十余载,自诩秦岭书生、绿色愚公,愿在让世界看见秦岭、让秦岭走向世界上,使出自己的洪荒之力。(记者:兰青艳 陈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