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再次现身秦岭走廊带
时间:2022-05-12 10: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数张大熊猫在秦岭大熊猫走廊带活动的照片和视频。这是继2015年后,红外相机第二次捕捉到大熊猫在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境内的走廊带区域活动的影像。

  这些珍贵的照片和视频是布设在秦岭大熊猫走廊带的8号机位红外相机拍到的,相机影像数据显示,照片和视频拍摄于2022年3月15日,是一只健康大熊猫在此采食游荡,并作了短暂停留后离开。大熊猫活动区域秦岭箭竹长势良好,地势平缓,该点距离秦岭隧道上方已经废弃的原108国道直线距离约600米,再次证明大熊猫已经能够很好地利用走廊带栖息地自由活动。

  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秦岭大熊猫保护区群的中心位置,是秦岭大熊猫兴隆岭和天华山种群的连接纽带。从2005年开始,观音山保护区利用108国道秦岭隧道建成通车的有利时机,加强秦岭隧道大熊猫走廊带建设与管理,严格控制入区车辆和人员,恢复大熊猫栖息地,修建野生动物通道,扶持社区发展可持续经济,强化公众宣传教育,持续开展野外监测,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显著改善,走廊带建设与管理取得实效。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在走廊带区域的活动范围明显扩大。

  除了大熊猫外,野外监测还发现大量伴生动物活动痕迹,红外相机也拍摄到豹、金丝猴、羚牛、斑羚、鬣羚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照片和视频。(记者:孙建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