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时间:2021-01-12 09:01 来源:陕西日报

  绿色,是宜君发展的底色和希望;生态,是宜君发展的突出优势。近年来,宜君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旅游业,紧扣做强现代农业、避暑康养、中医药、新能源“四大产业基地”的发展主线,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全力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发展,让宜君百姓在好收入中提升幸福、在好环境中享受幸福、在好心情中品味幸福、在好身体中体验幸福。

  美丽山城成为“美丽家园”

  入冬以来,天气越来越冷,绿化苗木也进入了冬季养护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绿化苗木安全越冬,切实有效巩固绿化成果。2020年冬季,宜君县提前安排、及早部署,对县城各公园绿地及林场进行树木修剪、树干涂白,设置隔离防护带,对不同树种及花草灌木进行冬季保暖,确保绿化树木安全过冬。

  2020年底,在宜君县西园小区,居民和君生正在查看由他亲手栽种的树苗。“还记得10多年以前,那时候我住在街道边,街道旁修建有露天排水渠,渠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还有一股臭味,让人难以接近。但是现在,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街道两旁栽满了绿化树木,地下污水通道替代了露天排水渠。老人们享受着冬日的暖阳,在休闲广场打太极拳、跳舞、晒太阳……人们运动、休闲有了好去处。”和君生告诉记者。

  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建设生态、富裕、幸福宜君为目标,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文明建设宜君样板。

  美丽村庄留住“美丽乡愁”

  宜君县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协调和指导各乡镇,通过提升基础设施,提高乡村公共服务能力,依托各自旅游资源优势,实施区域综合开发,打造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2020年底,走进宜君县尧生镇走马梁村,新建的广场周围整整齐齐排列着几圈新树苗,家风家训牌匾在家家户户门口整齐悬挂,老人们吃过饭悠闲地在村里溜达,妇女们在跳广场舞,村里一片祥和的氛围。

  “哎呀,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走,到我家新房去坐坐,我家新房是2020年3月才盖的,不比城里差。洗衣机、沙发、电视应有尽有。”村民张小云开心地对记者说。

  目前,走马梁村水、电、路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文化广场、卫生室、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备。村庄主要巷道绿化、硬化、亮化实现了全覆盖。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村民原本的破旧窑洞被打造成了户户有风景、家家庭院美的舒适民居。

  同时,走马梁村还坚持“内外兼修”,重“面子”也重“里子”,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注重乡村文化传承,悬挂家风家训牌匾113块。在保持田园风貌的同时,实现村美、人更美,让广大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美丽景区催生“美丽经济”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乡村旅游越来越受人们喜爱。近年来,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全域旅游、全景宜君”发展战略,按照“一心一轴两翼七区多园”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自然及人文景观景点,哭泉旱作梯田凭借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与风景韵味成为宜君县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

  宜君县哭泉镇充分利用哭泉旱作梯田景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哭泉镇群众在旅游发展中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通过景区带动扶贫、农旅融合扶贫及技能培训扶贫等方式,哭泉镇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促惠民的新路子。(记者:吴莎莎 通讯员:张靖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