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五项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及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3-05-24 09:05 来源:西安市林业局

西安市林业系统细化责任、完善措施、抓好落实,五项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及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落实防火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下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到森林火灾的风险依然存在,深刻认识到近期气温攀升,进入林区山区游玩人员将大幅增加等因素可能引起的森林火灾风险,务必履职尽责,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相关事故发生。

二是持续检查巡护,加大火源管控。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林场及其管护站要加强林区巡护,严格落实进山人员火源管理规定,强化“防火码”扫码登记,及时收缴火种,确保火源不上山、不入林。针对性地加大防火巡护力度,加密巡护频次,确保防火安全。

三是突出行业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如遇森林火情或其他突发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突出节假日、双休日等节庆时段,指导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风景区等单位的经营主体,对林区范围内索道、缆车、摆渡车、滑道、玻璃栈道等旅游设施开展排查整治,切实做好景区旅游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游客安全游玩。同时抓好本单位林业生产安全的防范工作。

四是加大隐患排查,强化源头治理。西安市局联合公安、应急部门,针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严密组织、认真排查、限时治理,从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保障林区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是继续宣传管控,营造浓厚氛围。重点针对进山游客、农事用火、野外烧烤、探险驴友等违规行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突出“十不要、六不烧”和《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性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进山入林人员和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氛围。(作者:赵刚 审核:刘威 编辑:慕旭飞 韩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