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03 17:03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编者按】

“与野生动植物分享盛世”

“为野生动植物撑大‘保护伞’”

“还野生动植物一个阔气的家”

  多年来,陕西林业竭尽全力地守护生态空间上的万千物种,持续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走深走实。多年来的守望与保护,7000余只朱鹮翩跹起舞,收获了“世界拯救濒危物种成功典范”的美誉;387只秦岭大熊猫、5900余只川金丝猴、5000余头秦岭羚牛、3.8万余只人工繁育林麝,这些叱咤在秦岭间的旗舰物种正在不断壮大着自己的家族......这些保护的成就又更像是一个“意外的收获”,与“天道酬勤”一脉相连,也与“筑巢引凤”相生相成。中华秋沙鸭、彩鹮陆续走进我们的视野,红豆杉、珙桐、独叶草、华山新麦草、秦岭石蝴蝶、长序榆这些难得一见的珍稀濒危物种豁人耳目。野生蕙兰种群扩大到秦岭北麓,陕西羽叶报春时隔多年重新发现......持续地保护开出了希望之花,陕西已列为全国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拥有792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600余种种子植物。

活动现场

  春潮草碧,青黛生姿。3月3日,在满目生辉、秀丽湖畔的陕西大荔朝邑国家湿地公园,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安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渭南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的陕西省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国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物种保护”,我省宣传主题为“你我携起手来 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通过发放宣传册、知识科普讲座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呼吁社会各界争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打造“万物共生、万般姿态”的美丽陕西。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副专员何熙讲话,渭南市副市长李建强致辞。省自然保护区与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王伟峰宣读《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倡议书》,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德怀主持。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渭南市及所辖县(区)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热爱自然、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和新闻媒体等参加。

党双忍讲话

  党双忍指出,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新征程新路标。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的主角,也是与我们共生的伙伴。野生动植物越丰富多样,生态系统越健康高效,人类的家园越和美安宁。生态产品、生态服务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需品,也是人与生态伙伴共享的生态蛋糕。人是生态蛋糕的超级消费者,也是生态蛋糕的卓越生产者,深度调整与野生动植物伙伴关系,尊重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植物,是遵守生态法则的智慧之举。

  党双忍强调,绿水青山是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也是共生共享的生态蛋糕。要坚定实施深绿战略,建设形成更多绿水青山,做大做强生态蛋糕,丰富发展生态家园,与野生动植物世代为友,休戚与共,生生不息,风雨同天,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陕西贡献力量。

何熙讲话

  何熙指出,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持之以恒,让人们在接触了解野生动植物中感受、关心和爱护自然之美,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观念,积极主动地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及林业生态建设事业,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为共建、共护、共享的和谐陕西、为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陕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建强致辞

  李建强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锚定生态环境品质更优、生物多样性更丰富的目标,主动适应野生动植物保护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度体系,强化野生动植物管护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传,统筹抓好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推动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伟峰宣读《第十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倡议书》

赵德怀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水光潋滟、碧波荡漾的湖畔与野生动植物展板中的生动影像相得益彰,如画如景,尽显生机。悬挂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标语以及喜闻乐见的宣传资料,让市民充分领略全省的壮美山河与丰富物种。保护一线的野生动植物专家,让到场的市民了解到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方法和意义,以及不可触犯的法律法规。除此之外,还开展了“秦岭四宝”话你知科普讲座进校园、栖息地观鸟等形式多样的生趣活动。

  近年来,陕西林业部门坚持“一山、两河、四区、五带”战略布局,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秦岭、黄河等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公园和国家植物园“双园”并进,认真落实“双重”规划,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形成更多的绿水青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经成为实施深绿战略,走好深绿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作者:韩莹 审核:孔绿玉 王伟峰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