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秦岭·熊猫陕西”|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活动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举办
时间:2021-01-12 18:01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活动现场 杜扶阳/摄


秦岭大熊猫保育员和4只萌宝 董少波/摄


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 董少波/摄

  1月12日,由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承办的“大美秦岭·熊猫陕西”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活动,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举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华出席并致辞,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出席并介绍新生秦岭大熊猫成长情况。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孙维主持。省林业科学院、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华致辞 杜扶阳/摄

  刘保华在致辞中讲到,秦岭大熊猫是秦岭的生态精灵,保护秦岭,保护秦岭生态空间,就是保护秦岭大熊猫的栖息地。近年来,陕西林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秦岭生态系统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栖息地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秦岭已成为大熊猫最密集分布的栖息地。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是“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系列宣传活动之一,讲述秦岭大熊猫故事,传播秦岭大熊猫文化,就是为提升秦岭大熊猫在国内外的美誉度,把秦岭大熊猫文化打造成彰显生态自信、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秦岭、保护大熊猫的事业中来。


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介绍新生秦岭大熊猫成长情况 杜扶阳/摄

  昝林森介绍,2020年8月17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永永雌性幼仔顺利降生,体重152克;8月22日,大熊猫秦秦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雌性幼仔,体重分别为136g、127g;10月11日,大熊猫珠珠雄性幼仔顺利降生,体重167克。这标志着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迎来“子三代”时代,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了“四世同堂”。目前,四只大熊猫幼仔体重分别达到8875g、6986g、7960g和4618g,生长发育良好,永永和秦秦的宝宝已经学会走路。自2003年以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累计成功繁育大熊猫24胎27仔,共饲养大熊猫32只,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工种群,世界上唯一一只人工饲养的棕色大熊猫“七仔”也生活在这里。


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孙维主持 杜扶阳/摄

  据悉,此次新生秦岭大熊猫宝宝“云庆生”活动还向社会公开征集4只“萌宝”名字和认养企业,并开展“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美文、诗歌“云”征集活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视频、央视新闻微博、抖音、中国网丝路频道、澎湃新闻、原点新闻等二十余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作者:杜扶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