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播造林绘就绿色商洛——商洛市“十三五”飞播造林综述
时间:2020-12-30 09:12 来源:商洛市林业局

  商洛飞播造林始于1975年,至今坚持飞播造林45年,累计完成飞播造林1067万亩,有效造林面积846万亩,已经成林240万亩,可望成林60万亩,活立木蓄积1100万立方米,总产值30亿元,为全市森林覆盖率贡献了10个百分点。40多年来,在崇山峻岭之间,在人迹罕至之地,昔日的荒山秃岭、不毛之地,通过飞播造林,形成了以流岭百万亩飞播林基地为代表的集中连片10万亩以上的飞播林基地7处,为青山披上绿衣,使秃岭成为林海。

  飞播造林加快了荒山绿化进程,建成了一批大规模的公益林和商品林基地,商州、山阳、丹凤毗连的流岭山系,从1976年至1985年集中连片飞播造林150万亩,成林面积110万亩,形成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飞播林区。在镇安县的西口、柞水县的凤镇、丹凤县的竹林关、商南县的白玉、洛南县的保安、灵口建成连片面积10万亩以上的飞播林基地6处。大面积飞播林的形成,对改善生态环境,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促进农业生产等方面显现出明显的生态效应,流岭百万亩飞播林基地内九条季节性小河正逐步变成四季小溪,一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相继出现,东段的寺坪、花园、毛里岗过去夏季经常遭受冰雹袭击,飞播林郁闭后,这条冰雹带基本消失。飞播林基地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成为地方发展旅游,当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为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飞播较早的林分已经成材,大的林木胸径达20㎝以上,通过抚育间伐并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随着飞播造林的发展和林分的生长,飞播林的效益愈来愈大,已成为山区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财富。

  速度快、成本低、活动范围广、能深入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人力难以企及的高山沟壑,飞播造林以其独特优势成为解决人工造林难以实现的一种有效造林模式,在商洛生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飞播造林68.5万亩,其中新播38.6万亩,复播29.9万亩,飞行447架次525.06小时,撒播油松、侧柏等种子330244公斤;完成飞播各项调查任务268.89万亩,实施播前地面处理6.6万亩,完成播区补植补造3.3万亩,实施抚育间伐、定株41000亩,在洛南、丹凤开展飞播林松阿扁叶蜂防治57000亩;全市共修建大型飞播造林宣传碑、牌20多个,小型管护宣传牌110多个,制做专题3期,刺丝、生态封护7公里。在加大飞播造林的同时,商洛市积极开展机场改建升级。十三五期间投资1876.69 万元,改建长度800米、宽30米跑道1条,长度71.2米、宽51.5米停机坪1处,并在跑道和停机坪之间修建长度31.75米,宽10.5米,垂直联络道1条;改建包括种子库、机组休息室、警备室、办公室和指挥塔台的地面指挥保障综合楼1幢;修建机场飞行区2043 米钢筋围界,对机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加大机场生活区改造提升,投入150多万完成飞播机场大门、围墙及附属设施工程建设和院内绿化,机场生活区面貌有很大改观,周边环境得以改善,为今后飞播造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创造了良好条件

  商洛市高质量完成十三五飞播造林,得益于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飞播成员单位的鼎力合作,得益于全市林业工作者的辛勤努力。

  领导重视是飞播造林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飞播造林工作,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专门下发文件,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夯实责任。为确保飞播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的飞播造林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市飞播造林工作,机场指挥、现场指挥、机场作业、后勤、播区服务等,统一协调、统筹安排,使飞播任务能够安全顺利完成。

  科学规划是飞播成功的关键。“十三五”以来,商洛市飞播造林规划,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丹江流域治理、城周绿化相结合,进行连片推进,以“两岸三线四区”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油松、侧柏常绿树种为主,黄连木为辅助树种,兼顾景观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域打造 “五彩田园”美丽商洛。为把飞播造林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各级林业部门深入现地,详细踏查调查,勾绘记录适合飞播的地块,为每年的飞播规划提供详细依据。

  播后管护是飞播成林的基础。飞播施工后,对播区封育5—7年,封山期内严禁毁林放牧。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发放宣传资料及建立宣传、管护碑(牌),刷写固定宣传标语送等形式,大力宣传飞播成就和管护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管护意识。对成苗较差的播区进行人工补植,是促使播区全面成林的重要手段,在成苗调查后,及时开展播区补植,促使播区全面成林;为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县区人民政府制定发布《天保工程飞播造林管理通告》,林业部门制定《播区管护制度》和《护林员考核办法》,实行严格管理、赏罚分明,提高了管护效果。

  科技创新是提高飞播成效的重要措施。为提高飞播成效,商洛市积极开展试验研究、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改进完善飞播措施。在播期选择上,改春播为秋播,使幼苗避过高温天气,苗木保存量增加,飞播效果也相应得到提高;播前实行人工破土整地和播后耧耙, 为种子触土和幼苗生长创造条件;在种子处理上采用鸟鼠驱避剂拌种,减少鸟鼠对种子的耗损,延长了种子的保存期,提高了出苗率;在播种施工中,全面采用GPS导航,避免了人工导航各个环节的人为误差,设计更方便、快捷,飞行更准确,播种更均匀,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先后开展的飞播林抚育间伐试验研究和推广,改善了间伐后的林分结构,降低了林分密度,从而大大提高了林木的生长速度,也增加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商洛市飞播造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但据调查还存在大面积立地条件差,难以开展人工造林的荒山和低质量林分,特别是浅山川道缺林、中深山谷缺绿,加之飞播林基地林种单一、结构不合理、抚育滞后,林分质量较低,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开展飞播造林。下一步,将根据全市造林规划,按照浅山川道播种常绿树种增林、中深山谷播种常绿树种添绿的思路,充分利用飞播造林尽早实现“无山不绿”,同时搞好飞播林抚育经营,调整树种结构,为商洛增林添绿,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