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安排部署全省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
时间:2023-04-21 15:04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会议现场

  4月21日,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资源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东指出,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当好生态卫士,推动全林草资源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美丽陕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安专员办资源和林政监管处处长史志熠传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西北调查规划院森林资源监测处处长李才文就当前陕西森林督查工作现状及督查系统应用等内容作了介绍。省林业局湿地草原和荒漠化管理处处长王怀智宣读《全省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省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杨君主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林业主管部门,省林业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

张卫东讲话

  张卫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意识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全面清查整治毁林毁草有关问题,保持打击毁林毁草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林草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筑牢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张卫东要求,要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的重点工作,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按照“部署准备、自查自纠、重点整治、总结评估”4个阶段协调推进,全面排查、坚决整治、查治并举、长效长治,重点做好“组织领导、自查自纠、重点整治”三个强化,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违法问题清查、违法案件查处整改”四个到位,高质量完成这次专项任务。要注重深入反思,举一反三,打基础、利长远。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政策制度,着力强化基础基层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违法问题查处整改责任机制,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悉,多年来,陕西通过持续开展森林督查、“绿卫2019”、2021年打击毁林专项行动、2022年森林督查年、“百日攻坚”行动、草原专项执法检查监督等工作,违法破坏林草问题呈逐年下降态势。2022年森林督查结果显示,全省2022年第1期违法破坏林地面积较2021年下降了75.9%,2022年第2期较第1期再次下降了75.1%。此次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就是要从严从快查处2022年以来各类毁林毁草问题,重点排查生态区位重要、涉案林地林木草地数量大、影响恶劣的案件,坚决遏制毁林毁草问题发生。同时,全面清理纠正违法违规政策文件,并运用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措施,推动各地依法依规回收被破坏的林地和草地资源。(作者:韩莹 审核:杨君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