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举办第三届“生态卫士日”活动
时间:2023-04-20 18:04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导读】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便来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强调要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2021年,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开展“生态卫士日”活动的通知》,确定每年4月20日前后,开展“生态卫士日”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全省林业干部职工时刻牢记生态卫士职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陕西生态空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4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三周年之际,省林业局举办第三届“生态卫士日”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秦岭生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勇担尖兵使命,当好生态卫士

活动现场

  受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委托,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作了讲话。刘保华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挺进深绿的关键之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尖兵使命,当好生态卫士,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以有力落实彰显“两个维护”,为不断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陕西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活动由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恩东主持,局党组成员,省森林资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建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刘保华讲话

  刘保华强调,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陕西,必须要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举办“生态卫士日”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是要在学原文中坚定信仰信念、找准前进方向,在悟原理中牢记“国之大者”、当好生态卫士,在知原义中聚焦三个强化、奋进深绿之路,不断开创兴林草兴生态事业新境界。

  刘保华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生态绿军建设再发力。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砥砺理想信念,在大兴调查研究中锤炼过硬作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赓续初心使命,自觉扛起时代重任,锤炼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和实事求是的过硬能力,以生态空间治理的实干实绩彰显初心使命。二是强化战略引领,生态空间治理再发力。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加强战略谋划能力、保持加强战略定力,抓住战略关键,锁定目标任务,想全局、谋长远,整体性推进生态空间治理各项措施,确保深绿战略落地见效、行稳致远。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求实务实落实再发力。要树牢法治理念、提升治理效能、深化自我革命,高质量推进涉林项目,全面推动林政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效率提升,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为全面推进深绿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薛恩东主持

  薛恩东强调,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生态绿军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实施深绿战略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走稳走实走好深绿之路。要结合区域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卫士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氛围,不断凝聚生态空间治理和美丽陕西建设的强大合力。

朱建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西安市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森林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科科长王超,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华强,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陈亮等五位生态卫士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五位生态卫士代表作交流发言


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实施深绿战略提供支撑

  随后举办了第21期“秦岭讲坛”,邀请了中共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专家、教授李林以“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实施深绿战略提供支撑”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他应用多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案例,分别从“怎样选题”“怎样调查”“怎样研究”“怎样撰写调研报告”等四个方面,对如何搞好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

李林主讲“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实施深绿战略提供支撑”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在主持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空间治理工作面临新要求、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深刻领悟调查研究在推进实际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凝聚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大兴调查研究良好氛围。要认真学习研究《关于在省林业局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立足职能职责,科学谋划调研课题和工作举措,深入生态空间治理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打通实施深绿战略、奋进深绿之路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实施深绿战略、奋进深绿之路、做大生态蛋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省林业局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秦岭国家植物园、直属各单位、各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作者:师蕊 审核:孔绿玉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