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国家公园:三大宣示与九大功能


    最近,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这是一个饱含数年艰苦奋斗历程、具有决定意义的阶段性成果。批复的《创建方案》明确规定,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秦岭国家公园设立工作。也就是说,从开始创建到正式设立,也就一年时间。真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

    国家公园是中国自然保护地中的龙头老大,是尺度最大、体系最全、等级最高的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永久珍藏世代传承、世代共享的核心生态资源,永久葆真具有全球价值的荒野和具有国标意义的中华山水。秦岭国家公园珍藏最经典最美丽的秦岭山水,永葆最原始最本真的秦岭生态空间。大秦岭把最经典最美丽的山水托付给了陕西,陕西要把最经典最美丽的秦岭给予国家公园。创建秦岭国家公园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来陕重要讲话的关键举措,是关系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一件盛事,也是秦岭生态卫士肩负的神圣使命。

    设立秦岭国家公园,至少有三大重要宣示意义:

    (一)宣示21世纪中国秦岭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视野,为我们建构起21世纪中国秦岭观。秦岭国家公园是21世纪秦岭观的重要载体。创建秦岭国家公园是“21世纪中国秦岭观”的重大创新实践。

    (二)宣示新时代秦岭保护国家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创建秦岭国家公园就是“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国家战略行动。

    (三)宣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雄迈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创建秦岭国家公园就是“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昂扬姿态、雄迈步伐。

    除上述三大宣示意义外,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具有九大生态、文化、经济、社会功能。

    1.中央水塔。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秦岭国家公园是“中央水塔”的塔心、塔尖,是渭河、汉江、嘉陵江干支流水源区。森林是绿色水库,秦岭林区每公顷年涵水800-1000立方米,秦岭国家公园年涵水超过15亿立方米。

    2.中央空调。秦岭是中国中央山脉,“一己之力”阻挡暖湿气流北上,也阻击寒流南下,调节着中国南方与北方气候。最具有气候调节功能的秦岭主脊,也是秦岭国家公园的主脊。

    3. 绿色碳库。秦岭是中国中央碳库,秦岭国家公园森林面积151.1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1.04%。据推算,秦岭国家公园年固碳198.27万吨,年释氧438.13万吨。秦岭国家公园碳储总量1.5亿吨以上。

    4. 物种宝库。秦岭国家公园主峰——秦岭主峰太白山拔仙台海拔3771.2米,与渭河平原、汉江盆地有3300多米垂直高差,形成动植物垂直分布特征。秦岭种子植物3839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22种。脊椎动物71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25种。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是秦岭生物多样性代表。

    5.科学秘境。秦岭是极为复杂的自然综合体,隐藏着无数自然密码。扬子板块与华北板块在秦岭碰撞,古北界与东洋界动物在这里交融,华北、华中、横断山与青藏高原植物区系在这里荟萃,对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生物学、气象学等,皆具无可替代的实践观察、科学探测和学术研究价值。

    6.观光胜地。秦岭旅游资源丰富,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气与气候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产品和人文活动共8个主类28亚类104基本类型2180多个旅游资源单体。秦岭国家公园汇聚华山、太白山、终南山、冰晶顶、摩天岭、紫柏山等旅游资源,立于险绝处,一目及千里,无处不风光。

    7.文脉腑脏。秦岭和合南北,连接东西,以秦岭为中心多元文化碰撞融合,激荡发展。秦岭是生态根脉,也是文化根脉。秦岭国家公园是秦岭生态高地,也是秦岭文化纽带。中华文明是秦岭文明。秦岭国家公园保护生态,也保护文化,保护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生态与文化根脉。

    8.精神殿堂。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象征,蕴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秦岭国家公园永久珍藏秦岭主峰、主脉,永葆芸芸众生、万千生灵栖息的家园,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永驻的殿堂。

    9.有机民生。秦岭国家公园以保护为目标,核心区禁止开发性、有环境负面影响的生产建设活动,一般控制区可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来自秦岭国家公园认证的标志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果品、畜产品、中药材、林特产,自当合乎“有机”水准。

    秦岭是中国芯。创建秦岭国家公园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华章。为此,秦岭生态卫士当效犬马之劳、尽洪荒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