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解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履行好生态空间治理职责,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落到实处,我局制定并发布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共四十一条。
  一、制定背景及重要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生态文明写入宪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将国土空间划分为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自然生态空间。自然生态空间简称生态空间。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大地景观等生态空间治理统一划归林业部门。林业部门正在发生“化学反应”,从过去的一“业”——林业,“合成”为现在的一个国土空间——生态空间;从过去林业行业管理,“合成”为现在的生态空间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生态空间治理指明了新方向,开辟了新路径,赋予了新动能。
  二、主要内容
  (一)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行动。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编制秦岭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全面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前期建设工作。加强秦岭珍稀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园区建设。整合各类自然公园,着力解决自然保护地设置重叠、边界不清、多头管理、权责不明等突出问题。对未纳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价值区域,因地施策,加强保护。积极推动华山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工作。
  (二)森林资源保护行动。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推动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组织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创新和规范国有林场保护和利用新体制新模式。组织编制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实施方案,落实防火责任制,加强火灾预防。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三)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实施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专项调查,调整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名录,建立野生植物资源档案,加强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群落保护。组织开展秦岭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认定工作,确定栖息地名录,在栖息地设置保护设施和标志,构建起“自然、多彩、连通”的生态廊道。
  (四)生态空间修复行动。编制《天然林保护专项规划》,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编制《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制定封山育林、森林抚育、飞播造林等专项实施方案,鼓励25°以下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优先开展秦岭北麓直观坡面、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创建森林景观特色的美丽乡村。
  (五)生态服务与富民行动。建立健全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依托秦岭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转化创新平台。推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理标志产品、有机产品的认定认证,鼓励林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创建生态产品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依托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搬迁、生态产业,推行参与式社区管理,设立公益性岗位,构建生态服务和生态富民新格局。
  (六)科技创新行动。创新生态空间理论,丰富生态空间治理实践。建立健全秦岭生态空间分类体系,加强秦岭生态空间资源监测与评价,建设秦岭生态空间治理人工智能应用体系。加强自然、生态、人文、地理、历史等方面研究,推出一批秦岭研究专著,逐步形成秦岭学知识链条,构建秦岭学知识创新体系。
  (七)智库建设行动。在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加挂大秦岭研究院牌子,组建大秦岭研究创新团队,共建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的新型智库。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建设,按照“一公园、两基地”布局,改造提升繁育基地,新建救护放归基地,筹建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依托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创建朱鹮国际研究创新高地,为世界朱鹮野外种群的恢复与保护提供“中国模式”。
  (八)保护执法与监督行动。按照秦岭范围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严格审核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捕乱猎、乱批乱占、毁林开垦、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
  (九)生态文化宣传行动。聚焦“秦岭生态空间+”,办好秦岭讲坛,讲好秦岭故事。持续开展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凝聚秦岭保护共识。深挖秦岭四宝内涵,创作一批高质量影视、文创、绘画、摄影等秦岭生态文化产品。结合《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传活动,着力宣讲秦岭生态空间治理举措,形成秦岭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
  (十)组织保障行动。加强督导考核,夯实秦岭生态空间治理责任。发扬“谦逊博爱、和美高远、机智拼搏、团结坚毅”的秦岭四宝精神,加快建立“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陕西生态绿军。引导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共建绿色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