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

序号

项目名称

成果

1

秦岭四宝科学公园

2021年5月28日,秦岭四宝科学公园正式建成开放,截至目前景区共接待游客57009人次。秦岭四宝科学公园是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已有饲养繁育设施基础上,由陕西秦岭生态与生物资源保护、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和朱鹮异地繁育基地三个项目改扩建而成,救护、饲养繁育珍稀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主要责任公园充分发挥了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为群众了解珍稀野生动物和休闲游憩提供了全新的场所,为丰富文化旅游资源、提高群众自然科学素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

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护林员政策,截至目前,我省共选聘续聘国家生态护林员5.01万名,兑现劳务补助1.44亿元。生态护林员制度有效保护了生态,也为林区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和脱贫机会,使林区贫困人口不用外出务工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3

陕西省自然体验基地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自然体验基地21处,其中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3处,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3处,今年已累计接待超万名中小学生。自然体验基地为学生搭建了广阔而坚实的教育平台,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树立热爱劳动、爱护自然和保护生态意识,提高生态文明素养,争做守护秦岭的生态卫士。

4

森林保险

截至目前,全省公益林承保面积已达到1.18亿亩,其中公益林1.15亿亩,商品林370.3万亩。森林保险的广泛覆盖,增强了群众风险抵御能力,使得群众即使遭遇重大灾害,也能通过保险赔付及时挽回损失、迅速恢复生产

5

林业产业提升

根据各地林业产业发展实际,确立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中蜂等林下经济,计划实施核桃、红枣、花椒等经济林改造提升90万亩,全年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500亿元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核桃等经济林提升改造70.65万亩,新建经济林8.9万亩,极大地促进了林农增收。

6

林农培训

针对基层生产需要,联合商洛市林业局、柞水县林业局举办全省林业系统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围绕“困难立地抗旱造林”、“花椒春季田间管理”等主题,组织技术人员6批14人次,深入韩城、礼泉、等11县(区),共培训1200余名林农和技术骨干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内容充实,针对性较强,提高了群众的理论水平和经济林栽培管理技术水平,使广大林农获益良多。

7

义务植树

持续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模式,组织策划上线了“相约温泉河·共建美丽富平”等14个网络报名、实体参与尽责项目等。截至目前,全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860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4956万株,根据“全民义务植树网”后台统计,我省累计11.1万余人次尽责,网络尽责率居全国第一。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使广大群众既锻炼了身体、提升了意志、陶冶了情操,还为我省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