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刘国中致辞 赵一德主持
时间:2021-05-12 09:05 来源:陕西日报

5月1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图为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西安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5月11日上午,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西安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主宾国斯洛伐克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苏利克、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致欢迎辞,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人,有关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以及来自斯洛伐克、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赞比亚、几内亚、哥斯达黎加、牙买加、保加利亚、萨摩亚等国家的驻华大使和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新的目标,为新形势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指出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方向。当前,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更有必要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增长。王毅就此提出四点主张:一是直面疫情挑战,全面深化公共卫生合作。二是聚焦互联互通,夯实更高水平联动发展基础。三是坚持互利共赢,搭建更高质量经贸合作平台。四是着眼绿色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工程。

王毅强调,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将进一步充分释放,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

刘国中在致辞中说,本届丝博会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各方创造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双循环带来创新合作新机遇,陕西正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愿与各方加强创新驱动平台对接,协同推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双循环带来投资合作新机遇,陕西正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欢迎境内外企业在先进制造业、“两新一重”建设、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双循环带来贸易合作新机遇,陕西正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愿与各方在中欧班列集结、开放平台共享、“海外仓”共建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开幕式结束后还召开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等先后发言。(记者:刘居星 见习记者:孙鹏 摄影:张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