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玉兰王“藏身”秦岭深处
时间:2023-06-02 10: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古树名木兼具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双重价值,是经历千百年岁月洗礼的“绿色钻石”。作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陕西,现存古树名木70万余株。我国仅存的5株5000岁以上古树全部在陕西。近年来,我省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先后制定了《陕西省古树名木分级保护实施办法》《陕西省古树名木养护技术标准》等制度,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秦都市报今起开设《行走三秦访古树》栏目,旨在讲述古树名木故事、展示古树名木保护成果、宣传古树名木保护意义,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若恰是阳春三月时,绿叶未绽,数万朵紫白色的玉兰花怒放枝头,如数万只蝴蝶随风起舞,悠悠兰香洒满山谷……”5月25日,在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林场资源保护科工作人员闵中惠拍下了眼前这棵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气势雄伟的“千年玉兰王”的照片。

  秦岭深处千年玉兰王枝繁叶茂

  巍巍秦岭云雾缭绕,壮哉美哉,玉兰树亭亭如盖,丰兮茂兮。仰望、生机、舒展、自在……5月25日,顺着108国道车行约2小时,记者终于见到了“藏”在秦岭深处、被当地村民誉为“神树”的这棵“千年玉兰王”。

  身旁有一棵国槐相伴,近邻有一处人家,绕树直径约30米的区域有林业部门设置的护栏,护栏里有一块碑文记录着西安古树名木玉兰树王的身份。经林木专家科学测量,树高27米、胸径1.7米、围径5.3米,三人不能合抱,树干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气势雄伟,树冠舒展生长,整个树形像一把巨伞,树荫基本能覆盖树下近两亩地的范围。树龄约1200年,是现今西安地区最大的一棵玉兰,因此人称玉兰王。2018年 ,千年玉兰王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之一。

  此玉兰树别名又叫望春花,迎春树,属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其花蕾是我国传统的珍贵中药材,称作“辛夷”,也有人称作“木笔”。它能散风寒、降血压、镇痛、杀菌,对治疗头痛、感冒、鼻炎、肺炎、支气管炎等有特殊疗效。另外,由于玉兰花气味浓郁芳香,它又是配制香皂、化妆香精很好的原料。曾任周至县尉的白居易曾有诗云:“紫粉笔含尖火焰,红胭脂染小莲花。芳情乡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

  技防物防人防保护“三位一体”

  闵中惠说:“我父亲也是林业人,和植物打了一辈子交道。2002年初夏,我刚参加工作来到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父亲带我来看千年玉兰王,当时我就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这么大的树,树干笔直、枝繁叶茂、独立自在,就很让人佩服!当时父亲就给我讲过,这棵玉兰被发现后,周边沟道相继又发现很多棵玉兰,经过植物学专家认证,这棵玉兰就是咱秦岭的原生树种,树种飞落,周边不少玉兰就是它的实生苗生长起来的,或者应该叫辛夷。”

  为了让它有更好的生长环境,2009年西安市林业局经过精细测算,加装了9根用水泥仿树干模样制成的支撑杆,支撑杆缓释了主要枝干的自重负重,扩大了树盘。同时,根据玉兰树的生长特点,尊重原始生长环境的基础上,在周围做了围栏、栽植了草坪。

  闵中惠说:“在花期我们会架设延时摄相机,记录千年玉兰王繁花盛开时的美丽。在周边山头,我们架设有实时视频采集设备,市民网友可以云端欣赏到这棵千年古树四时不同景、美景皆入画的风采。”

  如同陪伴老友,在人防方面,家就在千年玉兰王近旁约百米的霍全峰为了这棵心目中的神树,日常巡逻、打扫卫生这些事,今年60岁的他自愿包揽。用他的话说:“保护是发自内心的!”

  千年玉兰有了专属节日

  近年来,每年3月,周至县玉兰文化旅游节都会在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举办。

  不仅仅是一个主题旅游节,千年玉兰有了自己专属的节日,在这里,人们围绕千年玉兰王,拍摄玉兰、绘画玉兰、书写玉兰、诵读玉兰,开展太极拳、古筝、茶艺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活动,吸引群众来参加玉兰文化旅游活动。同时开启认领玉兰树赠门票、玉兰花谷赏花踏青康养征文、免费参观世界自然基金会秦岭自然学校、免费游览森林体验馆等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激发了人们爱护古树的热情。

  2017年,国营周至县厚畛子林场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玉兰花谷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对方形观景平台、月牙形观景平台、大两河口大门、小两河口大门、鲤鱼峰登山路玉兰王树周边节点、道路两侧行道树、景区内绿化进行了优化提升。

  厚畛子林场副场长任林园说:“在玉兰花谷,我们选择了国内常见的8种木兰科植物进行栽种,共栽种一万余棵,经过监测,成活率超90%。如今,每年3月,八斗河沟万棵玉兰飘香!”(记者:李佳 代泽均 粟洁 张译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