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渭南市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时间:2023-05-04 14:05 来源:渭南日报

  “五一”假期,渭南市林业系统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督导检查不留死角,全力排查整治森林草原火灾和安全生产隐患,坚决筑牢生态安全防线。“五一”期间,全市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较为平稳。

  提前安排部署。节前,市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假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各级林业部门就各自辖区内的林区社情及野外用火规律进行分析研判,提高站位,强化措施,查漏补缺。采取领导包片、单位包镇的方法,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每一个护林员,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林区环境。

  严控野外火源。“五一”期间,全市林业部门国有林场、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全员在岗,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控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专人监管、划区包干、增设卡口等有效措施,各进山入林路口、防火检查站均有人员把守,落实进山扫码登记和收缴火种。瞭望塔、视频监控室、无人机、巡护员进行全方位监测,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生态护林员和基层管护人员深入开展巡山护林,加大巡护和检查力度,织牢织密“防火网”。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专项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及时发现责任主体防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补齐短板。“五一”期间,1000余人次在林区及沿山周边进行巡护巡查,消除火灾隐患20余条。

  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在全市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广泛利用各类媒体进行高频次宣传,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造势、再升温,不断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开展防火宣传“六进”活动,加强对林区干部群众、企业、中小学生安全防火避火的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扑火意识。“五一”期间共出动车辆80台次,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3万余条,发放防火资料、物品1万余份。

  强化督导检查。“五一”期间,林业部门会同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深入各镇(办)、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五一”期间,共开展防火安全检查20余次,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同时,全市各级林业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记者:史王萍 通讯员:李百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