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花椒之都”产业兴
时间:2022-05-16 14:05 来源:陕西农村报

  韩城市被誉为“中国花椒之都”,“大红袍花椒”栽植历史有上千年。2021年,花椒总产量2900万公斤,三产产值达40亿元。花椒产业已经成为韩城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小花椒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金豆豆”“红玛瑙”。

  为了更快更稳发展花椒产业,韩城市充分发挥当地产业优势,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出台新栽花椒补助、花椒综合指数保险、花椒产业基金担保贷款、设立花椒科技创新奖、花椒质量奖等多项扶持政策为全市花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5月13日,韩塬大地,满目葱茏,花椒树上,一簇簇,一串串,绿得发亮的果实,密密麻麻,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椒农穿梭在花椒地里忙碌着。

  “今年花椒结果多、长势好,这500亩有机花椒能赚300万元没问题!”韩城市孟一沟花椒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维林说,“看来,种植有机绿色花椒这个方向选对了!”

  其实,早在2013年,周维林就明确了芝阳镇孟益沟村的花椒发展方向,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农产品上下功夫。之后,他成立了孟一沟花椒专业合作社,开始孟益沟村绿色无公害花椒种植发展之路。

  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花椒实行“三统一”管理,即农资统一采购、生产统一管理、销售统一组织,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2021年,在花椒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孟益沟的有机花椒每公斤卖到100元。周维林的合作社有机花椒种植模式已为韩城花椒产业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多年来,韩城市建成了纵贯全市中部浅山塬台区的4000万株55万亩花椒基地。其中在芝阳、板桥、西庄和桑树坪四个花椒主产镇(街道)建成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建成配套设施智能优越的芝阳赵峰花椒智慧种植基地,实现智能水肥管理、产品安全溯源、生产管理精准化、远程化等功能,成为全市科技示范基地样板。

  此外,韩城市建立了花椒种质资源圃和良种培育研究基地,收集国内外30多种花椒优良品种,进行试验观测,嫁接改良。已经培养出“黄盖”“狮子头”“无刺椒 ”“南强一号”“早红椒”五个适合韩城当地生长的高精油、高抗性、高产量、高品质、易采摘的花椒良种。

  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从外观和味道上造就了韩城花椒特有的香麻。除传统的调味品外,已经研制出花椒精油、花椒芽菜、花椒酸奶、花椒香皂等共7大类35个系列产品,年花椒加工产值达5亿元,极大地增加了花椒附加值。

  如今,韩城花椒销售体系基本健全,线上线下交易活跃,线下销售约占年总产量90%,从事花椒销售的大户及专业合作社达260余家,拥有一支2000多人的花椒专业销售队伍,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设有花椒直销网点100多个。获得出口资质的涉椒企业8家,产品已远销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

  为促进花椒产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今年,韩城市将以花椒提质增效为基础,践行绿色有机发展理念,加快老椒园品种更新,加快万亩花椒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广有机、绿色花椒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记者:吴永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