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首次拍摄到野生亚洲黑熊交配影像
时间:2022-05-09 09:05 来源:陕视新闻

  5月6日,记者从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近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分析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数据卡时,发现一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亚洲黑熊的交配影像。

  这组影像拍摄时间为2021年9月8日。从当天早晨7时47分开始,红外相机在13分钟内连续拍摄115张亚洲黑熊活动的数码照片,完整记录两只亚洲黑熊从相遇、互动、交配到分头离开的全过程。次日,这台红外相机又捕捉到单独活动的亚洲黑熊。依据大型猛兽的领地行为判断,这头亚洲黑熊就是前一日被记录的两头亚洲黑熊之一。

  据悉,亚洲黑熊又称月牙熊,每年8月至9月是它们的交配期。亚洲黑熊为独居动物,只有在交配期间才会雌雄相会。在我国北方分布的亚洲黑熊有冬眠的习性,据观察,秦岭地区的亚洲黑熊可能属于半冬眠型。进入冬眠前,亚洲黑熊会先吃饱喝足,储存能量。怀孕的母熊将于次年早春时节,在石洞里生下熊宝宝。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中,以1头母熊抚育2头幼熊活动的情形居多。

  “在秦岭地区,野生亚洲黑熊是红外相机镜头下的‘常客’,但红外相机拍摄到雌雄黑熊同框的画面十分少见,野生黑熊交配的影像更是珍贵难得。这些影像资料,在佛坪保护区甚至秦岭都属首次发现,为研究亚洲黑熊繁殖行为提供了宝贵资料。”陕西省动物所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金学林说。(记者:田芳昕 通讯员:曹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