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山兰科植物再添新纪录——高山鸟巢兰
时间:2021-09-22 09:09 来源:安康日报



  近日,笔者在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兰科植物调查时,发现一种腐生兰科植物,经鉴定为高山鸟巢兰,属陕西省兰科植物新纪录。

  高山鸟巢兰(学名:Neottia listeroides Lindl)是兰科鸟巢兰属植物,腐生兰。 植株无绿叶,具膜质鞘,根状茎上面着生许多肉质根。总状花序,花淡绿色;萼片长圆状卵形;花瓣近线形或狭长圆形;唇瓣狭倒卵状长圆形,先端2深裂;裂片近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彼此近平行,两裂片间的凹缺具细尖。花期7-8月。分布于甘肃、山西、四川、西藏、云南等省份,本次发现使高山鸟巢兰在中国的分布范围扩大到陕西省。

  化龙山保护区是陕西省兰科植物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共分布有兰科植物38属72种,随着调查和保护的深入,不断有兰科植物新纪录被发现。(通讯员:宋要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