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塞北绿海“拴牢”大漠
时间:2021-09-15 09:09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绿色,是榆林的梦想。扭住治沙造林不放松,70多年来,榆林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植绿大漠,实现了“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今天的《山清水秀新画卷》,让我们走进绿色榆林。

  金秋时节,榆林大地郁郁葱葱,风景如画。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定边县,为扭转“因沙致穷”的困局,一代代治沙人发扬“只要活着就要种树”的精神,共同植绿、爱绿、护绿。让荒漠沙丘止步、青山连绵起伏,为祖国北方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俯瞰子洲县佛殿堂生态公园绿意正浓,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曾是一座座荒山秃峁。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当地通过自然修复与工程治理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式让这里旧貌换新颜。

  坚持“生态平衡、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榆林860万亩流动沙地基本得到固定和半固定,沙区森林覆盖率由1.8%提高到34.8%,植被覆盖率达到60%以上。陕西绿色版图也因此向北延伸了400多公里。(记者:赵磊 沈彦林 霍宇航 刘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