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豹为“邻”——杨永岗和华北豹的故事
时间:2021-09-14 08:09 来源:陕西日报

  “在子午岭瞭望台工作的11年中,我不止一次感到寂寞、无助与恐慌,但又无数次感到幸福、骄傲与自豪。”杨永岗说。

  位于延安市的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国内最大的华北豹区域种群。杨永岗则是保护区中八面窑瞭望台上的一名工作人员,而八面窑,恰恰是华北豹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由于地处保护区,附近荒无人烟,植被却可以肆无忌惮地生长,这里目前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86%,这意味着之前开辟的条条小道已经被植被所覆盖。每次去瞭望台,杨永岗都需要携带一个月使用的物资至少走4个小时,还要小心时刻可能出现的各种野兽。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午夜降临后,将窗户拍得砰砰作响的寒风与各种动物的嚎叫。尤其是猫头鹰的叫声,在夜晚显得格外恐怖。”杨永岗说道。杨永岗需要在山顶的瞭望台工作至少25天,这25天中只有自己孤身一人生活在瞭望台上,每天早晨起床、吃饭,然后便开始一天的瞭望工作。杨永岗每次去巡山都要拿着铁锨或是找个人一起壮胆,因为他并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遇到传说中凶猛的华北豹。

  杨永岗回忆自己初次遇到华北豹的情形,那是2015年的夏季。他骑着摩托车准备从瞭望台回家,一拐弯便遇到了一只豹子。“它全身布满了金钱状的花纹,非常大,长度大约有两米。我当时害怕得腿都在发抖,浑身没有半点力气。”杨永岗笑着说。也许是老天想和杨永岗开个玩笑,恰逢此时他的摩托车也熄火了,怎么都发动不了。“那一刻我心都凉了半截,就在我最惊慌失措的时候,它回头看了我一眼就跑进旁边的树林了。它的眼神中不带有任何敌意和惊讶,也就在那一刻我才突然感到,它应该一直都知道我的存在。”杨永岗回忆。这件事之后,杨永岗感觉豹子也没有那么可怕,心态开始慢慢转变。

  杨永岗在瞭望台下遇到华北豹的次数越来越多,而他也没有之前那么害怕,甚至有时想要给豹子拍几张照片,可惜豹子却每次都跑掉了。

  每一次杨永岗下山回家后,都会有很多人来询问他关于豹子的情况,他总是语气自豪并且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讲给那些询问他的人。有人问他,讲这么多遍不会觉得无趣吗?他却说:“如果以前你们来问我,我可能都不敢给你们讲,因为我害怕孤身一人在瞭望台上的时候,豹子闯进来。可是后来我发现,我每天害怕遇到、不敢想象的猛兽却一直在默默守护着我,而我也同样守护着它。我们守着同样的默契生活在这片山林里,这让我感到幸福、骄傲与自豪。”

  “以前我对这份工作感到畏惧,而现在我庆幸自己能够身处在瞭望台之中,与华北豹共同生活。”杨永岗说。(记者:申东昕 康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