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提升 富裕群众——岚皋推进核桃种植统防统治
时间:2021-05-14 11:05 来源:陕西日报

  5月9日,位于秦巴山区的岚皋县民主镇马鞍村核桃种植园里,迎来了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核桃技术专家,大家纷纷聚集在核桃种植园里听专家讲解疏枝和授粉技术。

  “中央提出,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植养殖业提升行动,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岚皋作为2020年脱贫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尤其需要在产业振兴、特色产业提升上再加一把力,其中核桃是我们的选项之一。”岚皋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春栋介绍,全县目前有核桃10万亩,都是前几轮退耕还林栽种的,但由于疏于管理,不懂技术,能有效挂果的核桃树很少。2017年,县里决定停止增量,发展质量。

  “10万亩核桃要是管理好了,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周春栋掰着指头给笔者算账,一亩地20株核桃树,每株产5公斤干果,每公斤干果20元,一亩地年收入达2000元,10万亩就是2亿元,就算1亿元,也能带动全县农民年人均增收680多元。

  今年54岁的岚皋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永进亲历了岚皋县核桃产业的从小到大:“现在是要从弱到强,所以,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在全县8个镇16个村进行试点,先统防统治3万亩核桃,然后逐步扩大范围,把技术向纵深延伸,进而实现全改造全提升。”

  3万亩统防统治的核桃无疑是核桃产业在该县全面提升的关键。为确保有人抓,岚皋县林业局实行班子成员联镇、站所室负责人联村、技术员到地块制度,蹲点守候、全程督战、协调和解决问题。由专业施工队挑大梁,村里有意愿、有核桃产业的能人大户作为第一批田间地头跟班学员和工人,一株一株、一户一户进行改造和技术示范。

  今年48岁的马鞍村村民陈世春就是这一技术的受益者。“通过跟着施工队干,不仅每天挣100元,还学到了技术,尤其是嫁接技术。去年,我自己嫁接的核桃树,目前看,都活了!”陈世春告诉笔者,县林业局免费为农户统防统治核桃,不收一分钱,但有个较硬性“规定”,每户至少有一个人跟着干、跟着学。

  “一项产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统防统治是为了不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让核桃栽植、管理技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个人心里,这样,这项产业才能有长久发展的希望!”周春栋笑着告诉笔者,“我们的要求就是,玩也要玩到地里。”

  “都是好事嘛,干部和技术师傅辛辛苦苦地给我们做,又不要一分钱,我们自己再不做,不好好学,哪好意思,所以大家都很积极!”陈世春告诉笔者,村民们热情都很高,也很受感动,大家争着给施工队送水送馍,有的还硬拉着技术员到家吃饭。

  一株一株嫁接,一户一户过,几十株几百株嫁接下来,几十户几百户改造下来,技术师傅的“手艺”就踏石留印般刻在了村民心里。大家的心暖了,也更自信了。

讲授进入到提问环节。“王老师,我家的核桃树嫁接了长得很不错,就是果子少。你说的把雄花采了挂在雌花边上,我也挂了,为啥还是不行?”陈世春问王永进。

  “好,问得好!树嫁接后结果少,一种是管护也就是修枝不到位,一种是授粉不到位。你说的应该是第二种,就是授粉不到位。有些树的雄花和雌花并不是同一时期开,大多是雄花先开,等开毕了雌花才开,那自然是授不上粉的,需要我们把雄花采集下来,用塑料袋装着,放在冰箱冷藏室里,最多可以冷藏半个月。这期间,雌花开了,再把雄花取出来,分别挂在雌花边上,你是怎么做的?”王永进问陈世春。

  “我把它扔桌上的!”话音刚落,他仿佛恍然大悟,“噢,我忘了,你说过!”“哈哈——”核桃园里,大家都笑了起来,这笑声,久久地在青山绿水间回荡。(作者:陈延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