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 守护绿水青山夯实发展基础
时间:2021-05-11 10:05 来源:陕西日报

  城区绿地增加了、乡村环境整洁了、湿地鸟儿增多了……合阳越来越美。合阳坚持生态优先,走出了一条具有渭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6.5%,城区绿化面积320万平方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2020年,合阳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79%,创历史新高。

  初夏的清晨,合阳徐水河湿地,一群鸟儿拍打翅膀飞过芦荡泥滩,在此栖息觅食。不远处的河岸上,有人正在欣赏风景。“这里空气新鲜、环境好,我每天都来摄影。”年近六旬的合阳人雷现荣说。

  徐水河是黄河一级支流。这条河的蝶变始于2017年。这一年,合阳县在徐水河实施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依托徐水河建起了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

  “合阳水环境质量正持续变好。”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负责人陈茜红说,在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合阳以三级河长制为抓手,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让河流恢复生机,有效提升了地表水、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质量和效果。2020年,合阳徐水河流域的小曹河考核断面水质优于Ⅲ类。

  “随着芦苇面积的不断扩大,每年远程迁徙到此安家落户的鸟也多了。”雷现荣说,“尤其是近些年,洽川湿地里鸟的种类和数量都增加了很多,多年未见的大鸨、灰鹤等也都飞回来了。”据了解,合阳县已累计恢复湿地面积1.6万余亩,湿地总面积已超过193平方公里,湿地内的野生动物种类已增至222种。

  “合阳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2020年合阳县共收获了290个蓝天。”看着头顶蓝蓝的天空,合阳县铁腕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静说,全县上下持续以“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和秋冬防及减排”7项工程为抓手,建立了“1+10”铁腕治霾联席协调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县—镇办—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作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保障。

  “以前山上开矿,家里不能开窗。现在空气好了,地里栽上果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了。”合阳县和家庄镇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峰说,提起修复矿山的事,村民们好评如潮。截至2020年底,合阳县治理修复矿山842.1亩,曾经的渭北“旱腰带”变成了“绿腰带”。

  修复一方土地,再现洁净田园。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合阳以实施5项重点任务为抓手,持续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全县共清理各类废弃石渣3万余立方米,规模以上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了全覆盖。

  围绕打好黄河生态保卫战,高质量构建黄河生态核心区,合阳县谋划开展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发展与科技股负责人雷军介绍,县里计划用5年至10年时间,打造水土流失生态治理区、北方鹭岛生态保护区等6个功能区,通过盐碱地改良、鸟类栖息地保护、人工林植被恢复重建等措施,彻底改善合阳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

  合阳不断厚植生态优势,释放“绿色红利”。黄河边上的百良镇岔峪村地处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下游。该村依托沿黄公路和洽川景区的带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说:“4年前,全村人依托沿黄公路脱贫致富了,‘好风光’成了‘金饭碗’。”

  此外,合阳县还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这些新兴产业夯实了发展根基,让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当前,合阳抢抓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合阳”展露新颜。

  通过不懈努力,“十三五”期间合阳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生态答卷,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青山保卫战成效明显、净土保卫战稳中向好。合阳县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县、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称号,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推动全县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合阳徐徐展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不断得到满足,美丽合阳建设的步伐坚实向前迈进。(记者:吴莎莎 雷军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