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持续推进深绿战略实施
时间:2023-03-27 16:03 来源:铜川市林业局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铜川全面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铜川林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深化实施深绿战略,突出抓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重点区域绿化、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全年计划营造林10万亩,持续优化城乡森林网络,筑牢幸福美丽铜川生态屏障。

科学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以林分质量差、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功能脆弱区为重点,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准,严格落实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科学开展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认真实施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工程,坚持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退则退,大力建设生态防护林,改造低产低效林。抓住春季造林黄金期,3月初全面展开绿化工作,植树节前后掀起造林绿化高潮,4月底前将全面完成2022年度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尾留任务,同步实施2023年度林业重点工程,确保春季完成全年60%以上的任务。对2020年度林业重点工程进行“回头看”,重点查验造林地块苗木保存率、生长状况等,及时做好补植补造,确保工程质量。

持续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坚持“一城两区一廊、三河四带多点”生态空间布局,突出身边增绿,持续推进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优化提升城市森林网络,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城市绿化重点抓好建成区及周边直观坡面绿化提升,紧盯拆迁地、边角地和闲置地等荒芜裸露地绿化,增加城市绿量。道路绿化重点抓好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道路绿化提升,开展现有已绿化道路补植和新建道路景观林带建设,打造绿色通道。流域绿化围绕市域内石川河、北洛河两大水系,以油松、侧柏、刺槐等乡土树种为主,持续提升主要水体岸线绿化率。园区绿化以园区道路、休闲广场、入园企业和周边防护林带建设为主,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园区、生态企业。景区绿化以景点增绿、道路成荫、周边扩绿为重点,高标准绿化增值景区品位,打造生态园林景区。庭院绿化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持续开展森林乡镇、森林乡村建设活动,巩固提升乡镇休闲公园和村庄公共休闲绿地。

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各级绿委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互联网+义务植树”平台作用,谋划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尽责项目,将义务植树与城市绿化相结合,与乡村绿化美化、农田防护林和特色经济林建设相结合,与森林抚育、林木管护、古树名木保护相结合,开展多形式、易参与的尽责活动,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不断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向深入。不断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和实体义务植树同重视、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每个区县建立1处以上“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逐步形成实体植树、网络植树相呼应的新格局,实现义务植树尽责常态化、多样化、网络化。(作者:孙飞翔 审核:王志军 编辑:慕旭飞 师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