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秦岭讲坛》开讲|科学探索生态友好型光伏 促进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3-03-24 17:03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讲坛现场

  3月24日,为进一步深化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对生态空间发展光伏产业的认识,陕西省林业局举办第20期《秦岭讲坛》,邀请光伏领域专家学者以“光伏产业与生态安全”为主题进行授课。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出席,并与专家学者探讨交流光伏发展中的生态与环境问题。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主持。

党双忍与专家学者探讨交流

邬林勇授课现场

冷清明授课现场

  受邀专家隆基绿能公司中央研究六院院长邬林勇,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规划研究中心专业总工冷清明,分别以“光伏系统技术及生态融合”“光伏发电项目的生态效应研究”为题进行主题讲述,细致阐述了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光伏系统最新技术、拓展应用场景、项目生态效应等方面知识,以及当前制约光伏项目发展的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问题,为今后光伏项目审批和监管,提供了更多思路与方法。

刘保华主持

  刘保华指出,发展光伏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的重要途径之一。要科学认识光伏项目,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对接政策,科学合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依法规范光伏项目审批,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积极引导光伏项目集约节约使用林草地。要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加强光伏项目占用林草地政策标准研究与制定,破解光伏项目建设选址、组件等难点堵点问题,为光伏项目落地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要创新举措兼顾生态与能源安全,控制生态空间占用增量,在不改变林草地性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林光互补”与“草光互补”复合开发利用模式,发展“生态保护型光伏”产业,确保生态安全与能源安全互利双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林业力量。

  省林业局局领导,巡视员,总工程师,局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院内直属各单位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秦岭国家植物园和院外局直属各单位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或网络直播参加。(作者:韩莹 审核: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