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强化林草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时间:2022-05-16 10:05 来源:宝鸡市林业局

  为全力推进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工作,宝鸡市林业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林木种苗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活动、林木种苗质量抽查及打击林业植物新品种侵权行为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有效推进高质量林草现代化建设。

  加强新品种资源培育。推动林业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围绕主要造林树种、特色经济林果、木本花卉、林下经济植物等,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植物新品种。

  开展植物新品种推广应用。推广花椒良种“凤选1号”和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1万余亩。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培育良种秦白杨30余万株,在宝鸡、汉中等地推广应用良种秦白杨1000余亩,为荒山造林、乡村道路绿化美化等提供了一批优质良种壮苗,有效提高了造林苗木的良种使用率。开展辛家山云杉母树林品种审定,不断提升林业植物新品种的数量和质量,加快育种成果的转化速度,推动植物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开展林草知识产权督查检查。在13各县区开展以国土绿化用苗、种苗大户育苗、工程质量调运苗、用苗档案管理等重点的种苗质量督查检查工作,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苗、无证无签等坑害林农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开展林草植物稀缺种质资源调查。开展秦岭地区红豆杉、独叶草、云杉天然林、人工林进行全面调查,加强稀缺植物,稳定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整治行动,阻止其蔓延,维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开展林草知识产权宣传。利用网站宣传、开展培训以及苗木质量管理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方式,以全市育苗基地、企业、合作社、场户等对象,积极宣传林木种苗质量安全监管、实用技术推广工作程序,林业重点工程实施、种苗采购和调运管理等方面知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超1300人次的现场咨询。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作者:路莹 审核:赵宗余 编辑:慕旭飞 师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