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绿化为生态文明精致装台
——全省科学绿化现场会在吴起县召开
时间:2022-05-12 16:05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5月11日,全省科学绿化现场会在延安市吴起县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韩正副总理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全省总林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科学绿化成效,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强调,科学绿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的主旋律、主基调,要瞄准挺进深绿这一目标,甘当绿色愚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向绿向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认真答好“兴林草兴生态”新考题,奋力谱写阔步深绿新篇章,以科学绿化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延安市市长严汉平致辞。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恩东主持。共青团陕西省委二级巡视员、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白敏,省保障性住房中心主任高亚弟,省水利厅水保处副处长孙力安,分别介绍了绿化工作情况。咸阳、渭南、延安,以及榆林市米脂县、汉中市略阳县、安康市紫阳县等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兰新哲,延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张强,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翟佳,吴起县县长张宏江,省绿化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市及延安市各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省林业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讲话


  党双忍在讲话中,对延安市和吴起县国土绿化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二十多年来,延安市、吴起县坚持不懈抓好抓实退耕还林还草、封山禁牧等生态建设工作,实现了绿色全覆盖,创造了红色圣地的“绿色经典”,在黄土高原由“黄”变“绿”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头部”角色。进入新时代,在科学绿化的道路上,在挺进深绿的新征程中,延安市、吴起县要继续发挥“头部”角色作用,走在前、做表率。

  党双忍指出,科学绿化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活动,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土绿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挺进深绿色的关键推力。各级绿化部门要把准历史经纬,深刻领会科学绿化的时代内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识变求变应变,积势蓄势谋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国土绿化从“量变”向“质变”转变,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双忍强调,要突出四大要害,主动出击、精准发力,把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实落细,奋力推动科学绿化迈出新步伐。一是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科学安排绿化用地。要全面摸清造林绿化潜力,科学确定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和林地保有量目标,形成高质量的规划造林绿化空间工作成果。要认真抓好绿化相关规划的落实工作,不得擅自改变绿化用地面积、性质和用途。要严格执行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制度,建立健全与自然资源部门的会审工作机制,提高准确性,确保增绿空间到小班,精准施策到地块。二是以水定绿适地适绿,科学确定植被种类。要充分考虑气候、降雨等特点,准确把握各种自然要素之间的关系,明确生态空间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要大力培育乡土树种草种,并把其和良种苗木作为工程建设的首选。要充分考虑群众意愿,适度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科学绿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三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组织设计施工。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加大封育和飞播力度,把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落到实处。要“封飞造”分区施策,科学确定造林密度,认真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四是完善养护管护制度,确保绿化质量成效。要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林长和护林人员“入网入格”,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要加强日常巡护,建立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护制度,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措施,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要加强监测评价,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评价体系,提高信息化、精准化的管理水平。

  党双忍要求,要按照总林长制会议精神和总林长令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落实五项保障,加快构建科学绿化新格局。一是落实林长责任。各级林长制办公室要推动科学绿化责任与林长责任深入融合,做到精准定责、认真履责、深入督责、强化问责,环环相扣,闭环管理。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各地要健全绿化委员会工作制度,落实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科学绿化事业。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科学绿化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科技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学绿化水平。四是严格督查考核。要把科学绿化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探索建立科学绿化成效监督评价机制,以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五是做好宣传引导。要积极弘扬科学绿化理念,广泛报道各地工作中涌现的鲜活经验和先进事迹,推动林草资源保护深入人心。



延安市市长严汉平致辞


  严汉平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延安市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转变,创造了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的绿色奇迹,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了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下一步,延安将全面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夯实各级林长责任为抓手,坚持造林绿化与治山兴水同步实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因地制宜改善林分结构,加大封山禁牧力度,持续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努力把延安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科学绿化的内涵、方向和重点任务,确保科学绿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紧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点工程项目,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措施,推动各工程项目有序高效开展。要采取有力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营造林任务。同时,要科学谋划明年造林任务,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明年科学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扎实开展。



观摩现场



示范点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铁边城镇人工造林示范点和胜利山退化林改造提升示范点。(作者:韩莹 审核:朱建军 姚巍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