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团队到省森林资源管理局系统调研国有林区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精品线路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21-09-24 17:09 来源:省森林资源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国有林区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省森林资源管理局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知名教授乌恩团队对省属国有林区自然教育、生态体验、森林康养精品线路进行统一规划,对部分基地进行特色化提升改造。



  9月8日-16日,乌恩团队一行深入省森管局系统直属各林业局进行现地考察。省森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瑞主持召开交流座谈会,森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森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宁西、太白、宁东林业局局长及相关人员参加。



  乌恩对现地考察情况进行总结梳理,通过案例对比,结合实际情况就规划思路、单体设计意见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阐述,表示设计团队将统筹考虑各林业局景观资源、区域文化、现有设施等,精心布局、合理布点、科学设计、稳步推进,帮助打造3至4条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精品线路,提升局系统生态服务能力。

  田瑞表示,省森管局将全力配合设计团队做好规划设计工作。一是积极推动转型。通过大力发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提升国有林区生态服务功能,推动国有林区整体转型。二是统一规划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精品化设计,避免同质化、低效化重复建设。三是强化项目支撑。紧盯中省项目,特别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项目,通过项目支撑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四是加强重点扶持。对基础较好,列入首批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给予一定扶持。五是推动社会参与。创新机制和模式,以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特许经营试点为契机,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服务业,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乌恩教授团队是国内致力于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规划设计的专业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塞罕坝、鄱阳湖、神农架、八达岭长城等国内著名地标性景区规划设计,以及浙江安吉森海养生谷、福建将乐林场、重庆摩天岭康养小镇、湖南天鹅山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的规划设计,还主持编制国内生态旅游、自然教育领域的多项规范标准。

  今年以来,省森管局坚持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指引,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生态服务体系、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培育生态服务新业态为重点,积极发展自然教育经济、美丽经济、林草产业经济,着力提升局系统生态服务功能质量和综合效益,加快构建新的绿色发展增长点,为实现局系统“资源优”“生态美”“林场兴”建设目标奠定基础。(  作者:陈征 审核:龚立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