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古树保护那些事儿
时间:2021-09-24 09:09 来源:西安市林业局

  古树,是一座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也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具有难以替代的自然价值和文化意义。古树保护不仅为了守护生态环境,更是为了传承生态文明的薪火。

  古树保护,按照树龄,实行分级保护。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古树,实施一级保护;树龄在300年到500年的古树,实施二级保护;树龄在100年到300年的古树,实施三级保护。



  目前西安市鄠邑区保护的古树有73棵,主要为银杏、皂角、侧柏等16个品种。其中一级保护树21棵,二级保护树9棵,三级保护树43棵。

  为有效保护古树,鄠邑区严格贯彻落实《西安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协调指导全区街道、学校、乡村民宅、寺庙古迹等地的古树保护工作,并定期开展古树普查、建档立牌、复壮、保护设施的建设、维修等指导工作。

  鄠邑区所有古树采取统一编号、统一制作、挂牌保护的方式进行保护,同时按照树木用地范围和权属确定养护人,与养护人签订养护责任书,要求其做好日常土壤改良、灌溉、施肥、病虫害的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

  今年7月以来,鄠邑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古树名木保护规定,深入现地,逐一普查指导,确认现有古树生长环境良好。同时按照古树分类、科、属、树种、地理位置等信息,做好古树的信息普查与建档工作,并及时开展2021年度古树名木补充调查摸排工作。

  下一步,鄠邑区将持续加强对区域古树权属责任保护单位和个人加强宣传力度,对区域古树的保护措施进行长期指导,准确掌握部分生长状况较差和濒危古树,一树一策,精准保护。(作者:张祯 审核:刘威 编辑:敬济豪 韩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