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双忍赴渭南调研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工作
时间:2021-05-14 17:05 来源: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5月11日至12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赴渭南市调研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和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工作。党双忍强调,秦岭滋养了中华文明,秦岭北麓是黄河流域最美的山水所在,也是秦岭最具生态与文化魅力的地理单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扎实贯彻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要求,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优化秦岭生态空间总体布局,落实落细我省生态空间治理各项措施,持续增强生态系统功能,提高生态生产力,为建设美丽陕西贡献林业力量,为实现碳中和贡献陕西力量。



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11日下午,党双忍来到潼关县,实地查看了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潼关段保护工作和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恢复情况。他指出,保护区和湿地公园都是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是“地球之肾”,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固碳等诸多重要生态功能,对维护国家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要扎实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和我省《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措施,高质量推进湿地保护恢复工作,不断提高湿地生态功能。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在寺底村了解村庄绿化美化工作

  12日上午,党双忍来到潼关县桃林寨村、寺底村和上善村,详细了解村庄绿化美化等情况。在看到满园桃树、林丰竹修、多色月季花海时,他高兴的说,林业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导向,从百姓需求出发,改造提升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村庄景观绿化水平,坚持“一村一景”,逐步建成宜居宜游的森林乡村、美丽乡村,这条路子一定坚持走好、走下去。潼关是陕西的东大门,特别是七彩坮绿化,要坚持科学造林、工程造林的原则,必要时可进行土壤分析,选好树种,乔灌草相结合,针叶树与阔叶树相搭配,按群落式栽植。有些地块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副。特别要注重栽植后的管护工作,确保造一片,成一片,推进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

  随后,党双忍走进太峪,详细了解矿区生态恢复情况。他强调,资源管理要从源头抓起,充分认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提高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意识,对照绿色矿山要求,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按期恢复生态原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华阴市瓮峪

  12日下午,党双忍来到秦岭国家公园候选区——华阴市瓮峪中上部,实地查看峪口保护及综合治理情况。他指出,在秦岭北麓生态空间治理上,要切实做到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瓮峪沟峪河道综合治理,让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省林业局办公室、规财处,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作者:张新兵 审核:朱建军 葛安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