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时间:2021-05-14 09:05 来源:汉中市林业局

  “清明节”是传统祭祀野外用火高峰期,”五一节“是春季进山旅游旺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汉中市林业局提早安排,牢牢把握森林火险形势和防火关键环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层层压紧压实防火责任,狠抓宣传教育,严管野外火源,排查火灾隐患,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监测预警,做到“五个到位”,确保工作措施落实。截止5月6日,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平稳。

  一是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办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洪江在市安委会2021年度二季度全体会议上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市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提早安排、明确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全面构建夯实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管住人为火源是森林防火的关键环节,宣传教育是管住人为火源的根本措施。市林业局印发了《汉中市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保护绿水青山家园 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市县区林业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宣传活动,营造出了全社会积极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3月以来,市林业局以植入微信公众号广告落地页方式推送森林防火宣传内容30万人次,在汉中电视一台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编发手机短信40万条,印制森林防火宣传画1万份分发放各县区;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短视频在微信群推送50万人次;在汉中林业微信公众号刊发森林防火知识,在汉中日报刊发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文章。各县区张贴森林防火通告、戒严令10万余张,出动宣传车辆4960台次,印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7.8万份;全市新建、刷新防火碑(牌)1657余面,刷写宣传标语9000余条,编发宣传简报58篇,制作防火宣传短视频5个转发60万次。通过宣传教育,筑牢森林防火的人民防线。

  三是火源管控到位。市林业局、市公安局转发发了省市林业局、市公安厅《依法严厉打击林区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立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按照中省要求扎实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管野外用火、严查进山人员、严排火灾隐患、严禁火源入山,各县区针对清明节上坟烧纸和五一假期进山旅游增设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点1560个。严格林区用火审批,县区用火审批每日向市级报备。全面推广“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和“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全市“防火码”卡口启用率100%,“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应用场景注册率100%,结合线上线下督查,对进入关键区域的人员及车辆实行“入山登记、出山销号”,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严格检查,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全市护林员全员上岗,加强巡护,紧盯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采取“拉网式、地毯式”重点巡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止“家火上山、山火进城”,确保不因野外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四是督导检查到位。市、县区根据防火工作实际,抓住全国两会、清明节、五一假期及春季农时用火的关键时段,加大巡查力度、密度,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清明节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西北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省林业局对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市林业局派出两个综合检查组,在清明、五一假期前深入县区,重点围绕各级林业部门贯彻落实中、省、市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宣传、关键时段重点部位的森林防火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措施、扑救准备及防火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中省市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五是应急值守到位。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和每日“零报告”。市林草火灾监测预警中心不定时抽查、通报各县区应急值守情况,确保了防火应急值守人员在岗在位、信息灵通、政令畅通。加强基层扑火队伍演练,进一步提升队伍组织调度、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工具设备状态,培训扑火队员熟练掌握扑火工具、火场避险和安全自救的知识,确保“拉得出、打得响,扑得灭”,市及县区组织扑火演练9次,参与804人次。(作者:文双全 审核:陈于功 编辑:敬济豪 郭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