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1-05-13 17:05 来源:信息宣传中心


会议现场

  5月13日,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陕西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与各市(区)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并讲话。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通报了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情况。



陕西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讲话

  魏增军指出,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直接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也直接关系到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先行,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魏增军强调,要抓实预测预警,做深做实常态化每月巡查和春秋两季专项调查,健全监测网络,推进精细化管理,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要抓实检疫封锁,科学布设检疫哨卡,严格执行森林植物运输检疫制度,加大检疫案件查处力度,严禁疫木离开山场。要抓实疫源清除,因地制宜开展染疫山场疫情除治,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定,每年集中除治期完成病死木除治任务,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强化考核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资金投入、技术培训、物资储备、宣传引导,努力交出一份疫情防控合格答卷。


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现场



陕西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通报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情况

  党双忍在通报下一步工作中提出,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夯实防治责任,全链条追踪,推动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防控除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一是逐级夯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科学制定攻坚方案,明确防控任务目标和主要措施,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攻坚行动。三是狠抓疫情监测除治,严格执行疫情取样报告制度,完善道路检疫封锁体系,抓好冬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全面实施美国白蛾综合除治措施。四是全面宣传贯彻《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不断提升各级政府部门、涉林涉木单位和生产经营者的依法防治意识,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加强防治组织监督管理,最大限度阻击有害生物危害。

  西安、汉中、安康、商洛4市分别做了工作汇报。省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韩城市政府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作者:杜扶阳 审核:朱建军 李建康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