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熊猫”——银杏
时间:2021-01-20 10:01 来源:宝鸡市林业局

  银杏树又叫白果树,树体高大,树干通直,姿态优美,春夏翠绿,深秋金黄,是理想的园林绿化、行道树种,可用于园林绿化、行道、公路、田间林网、防风林带的栽培。银杏生长极慢,通常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也是有名的长寿树,和松、柏、槐被誉为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有“千年银杏”之称。在山东莒县有一棵树龄达到3000多年的银杏树,相传是西周初期周公东征时栽种的,至今仍然枝繁叶茂。

  银杏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美洲,中生代侏罗纪银杏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白垩纪晚期开始衰退。至50万年前,发生了第四纪冰川运动,地球突然变冷,绝大多数银杏类植物濒于绝种,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灭绝,只有中国自然条件优越,才奇迹般的保存下来。所以,被科学家称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猫”。野生状态的银杏残存于中国江苏徐州北部(邳州市)、山东南部临沂(郯城县)地区和浙江西部山区。

  每到深秋银杏树叶变黄时,西部兰花生态园的银杏树总是飒爽英姿,满园尽带黄金甲,凛然有威风,波澜壮阔又从容自如。银杏树一边展现让人炫目的金色,一边飘洒下无数的落叶,顺风贴着地面卷动,铺成一地锦绣。在冬天日渐萧瑟的大地上旗帜一般鲜明地辉煌着。只有在初冬,园区主干道两旁的银杏树齐刷刷地披上金袍一般,醒目,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西部兰花生态园占地4080亩,现有上万株银杏,树龄长达30余年有近千株,中心自成立以银杏树为主要树种大量栽植,近年来为建设绿色生态宝鸡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壮苗。(作者:张军锋 审核:赵宗余 编辑:慕旭飞 郭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