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辛家山林区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鬣羚
时间:2021-01-19 09:01 来源:宝鸡市林业局

  近日,宝鸡市辛家山林业局在整理红外线相机数据时,发现拍摄到2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鬣羚,为宝鸡市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对进一步做好秦岭野生动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鬣羚也叫明鬃羊,属牛科,它的角像鹿、蹄像牛、头像羊、尾像驴,民间称其为”四不像”。鬣羚体长一般在140~190厘米,体重50~100公斤,尾长9~16厘米,两只耳朵可达19~21厘米,雌雄均有一对短而尖的黑角,长度为20~26厘米,粗13~16厘米。角的表面具有环状的棱及不规则的纵行沟纹,角尖处较为光滑,自角基至颈背有长十几厘米的灰白色鬣毛,甚为明显,颈背有鬃毛。全身被毛以黑褐色为主,稀疏而粗硬,杂以灰褐色,毛干基部黑,末端色浅,颈部有白色长毛,四肢由赤褐色向下转为黄褐色。四肢粗壮,强健有力,蹄短而坚实,适于在山崖乱石间奔跑跳跃。(作者:张军锋 审核:赵宗余 编辑:慕旭飞 郭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