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楼观台自然教育基地2023年“竹文化”系列课程圆满落幕
时间:2023-06-09 16:06 来源: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

2023年6月8日,陕西省楼观台自然教育基地联合陕西山野寻径科普知识咨询限公司与西安凤景小学共同开启的省内唯一的“竹文化”系列课程第四期——“知竹”活动圆满完成,上半年“竹文化”系列课程春夏篇圆满收官。

本期活动将劳动教育和生命教育相结合,上午,孩子们来到基地百竹园东区试验区,在竹子专家的带领下认识各类竹种,了解竹子的奥秘、竹林中动物的共生关系。通过找不同,发现珍稀竹种串种区,对串种竹种进行清理,并在引导师的指导下动手加工竹筒,制作竹筒饭。

下午,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孩子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户外蚊虫叮咬的紧急处理、户外紧急包扎等医学知识,并指导孩子们亲自实操,提升其应急救护能力。

活动结束之际,基地为各位参加四期活动的孩子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送上第二期活动孩子们亲手种下的竹种小苗,竹苗将在学校孩子们的日常养护下继续成长,为学生提供竹种培育和自然观察的条件,真正将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从户外基地延伸到学校内部,让生态文明之花和生命教育之花在自然教育中绽放。

“竹文化”系列课程春夏篇包括识竹、观竹、乐竹、知竹四期。第四期活动首次尝试跨行业联合陕西省人民医院,将生命教育融入“竹文化”系列课程中,是继5月第三期活动区域融合与四宝科学公园开展自然教育后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在每一期活动均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体验课程、自然游戏和体能游戏,内容贯穿竹子一年中的各个重要生长节点,引导孩子们用科学方法观察自然,了解四季的更迭、人类活动对自然界的影响,培养孩子们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

自然教育绝不仅止于在自然中玩耍、嬉戏或了解自然的一些知识与规律,更在于帮助孩子连接自然,施法自然,探求探寻生命的本质,在生态世界的环境中寻求,求得人类文明与自然和谐共生。

区域融合、行业联合将自然教育课程更趋多样化。将“竹文化”系列课程内容丰富化、将自然教育的内涵更广阔与延伸,为发展高质量的自然教育探索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