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自然教育导师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时间:2023-02-21 17:02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为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理念和自主创新能力的自然教育导师,持续推动陕西自然教育高质量高效能发展。2月13日至18日,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自然教育导师培训班暨陕西省自然教育导师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陈立桥致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到自然教育专家、国家公园研学项目总监刘宁,自然教育导师培训体系编写小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营地心理学组执行组长朱松,枫尚自然营地创始人、德国体验教育认证导师宋茜等多位专家围绕自然教育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价值和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授课。陕西省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自然教育基地共64名自然教育导师参加培训。

刘保华指出,自然教育,是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呼吁社会各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参与生态保护修复事业的关键一环,也是推动陕西生态空间治理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陕西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开启以森林体验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自然教育事业以来,全省自然教育基地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教育课程持续健全完善,引导师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持续扩大,为推进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绩斐然、来之不易,更需倍加珍惜、负重前行。

刘保华强调,教育体系和绿色营地建设,不仅是基地、设施等“硬件”建设,同时也是课程设计、导师队伍等“软件”建设。唯有“软硬”兼顾、协同发力,才能把自然教育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才能永葆自然教育事业的生机与活力。每一名林业人,特别是自然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意志和气魄,常学常思、提高能力,探索创新、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担好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凝聚保护生态社会共识的使命重责。

刘保华要求,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本地区本单位生态资源禀赋,牢牢抓住“十四五”时期发展自然教育事业的关键机遇,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以“类型更多、特色更显、内容更丰、体验更优”为目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长远谋划,着力加强基础建设、着力探索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导师素养、着力打造精品课程、着力抓好安全保障,抓实抓好“五个着力”,高标准、高质量建基地、育新人,奋力谱写陕西自然教育新篇章。

本次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学生互动、讨论总结、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老师们细致认真、幽默风趣、睿智生动的讲解,让学员们在这次学习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对自然教育有了一个更为深刻而清晰的认识。(作者:郭敏 审核: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