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陕西省林业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陕西省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lyj.shaanx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林业局按照《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力求将全省林业建设发展情况及林业工作动态全方位对外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
  (一)拓展多样化公开平台,提高林业宣传覆盖度。一是高效利用局门户网站,截至目前,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500余条,回复网民留言70余条,网站全年访问量97万余次。二是政务新媒体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官方微信发布信息80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200余条,平均阅读量3000+,关注度不断提升。三是突出主题,宣传林业工作热点、亮点。根据中省信息报送要点,全年编发政务信息450余条。围绕生态脱贫、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对接媒体,及时主动报道,让公众了解陕西林业发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刊发林业新闻报道2400余条,其中中省主流媒体650余条。组织开展陕西林业70年巡礼活动,全面展示林业70年十大成就,引起广泛关注。四是精心组织策划,提升秦岭和秦岭大熊猫保护的关注度。开办《秦岭讲坛》,围绕新林业工作,连续组织6期讲座。围绕“大美秦岭·熊猫陕西”主题启动2019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系列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取得预期效果。五是拓展宣传思路,播发《朱鹮保护:从7只到3000只的“抚养”之路》《朱鹮保护:既要绿水青山 也要金山银山》两期特别节目,主办“朱鹮•人与自然—晏子油画展”,用别样的形式展现出秦岭保护、生态保护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参与《半亩方塘一鉴开》电影创作,有序推进《秦岭大熊猫》电影摄制工作,全面反映陕西林业在生态巨变中所付出的努力。组织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陕西专场报告会,千余人聆听报告,感受榜样的力量。


  (二)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局公文、信息审核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到公文、信息制发的全过程,明确责任,层层把关,最大限度地把林业建设发展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在拟制公文和信息时,明确公开方式、公开期限、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和信息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明确了局分管领导,设置了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处室(局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工作。修订了《陕西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陕西省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指南》,制定了《陕西省林业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规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政务服务功能,按照权责清单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省政府要求,根据机构改革新职能全面梳理省林业局权责清单,统一链接至省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省林业局公告,对2013年以来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明确了继续有效和失效的文件。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委托)林业行政许可事项5项。在局网站预算决算专栏,按照按功能科目、经济分类科目进行了细化,对2018年部门决算、2019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在规划计划专栏公开了林业重点工程任务、项目预算投资等财务信息。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发布、转载涉林政策解读,帮助群众进一步了解林业有关政策。就网民对林业政策咨询、种植技术了解、林权证有关事宜、占林毁林投诉、林业工作建议等方面的70余条留言进行了积极答复,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积极配合省政府开展“大学生假期进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接收大学生见习生2人,帮助大学生们了解机关工作概况,加深对林业局政务工作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面总结省林业局工作热点、亮点,为省政府公报精心准备素材。12月2日,举行以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深秦岭生态保护宣传。

  (五)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保障信息通道顺畅。积极参与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进行省林业局网站改版,截至目前,新版网站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初正式上线运行。不断加强局网站管理,完成网站维护、变更域名、域名清理、网站集约化、ICP备案、联网备案、信息发布审核、网站标识使用检查、互动交流办理、排查整改技术漏洞等具体工作,确保网站功能实现。开展了全省林业系统各单位网站年度安全漏洞远程技术扫描工作,对存在问题的网站及时发出通报要求进行安全整改,保障了网站信息数据安全。
  (六)严格时限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回复。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省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指南,对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受理程序、公开流程、回复时限等进一步明确,做到有申请必有答复。2019年截至目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加强业务工作培训,提升公开业务水平。2019年组织开展了全省林业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共计培训100多人次,较好地提升了林业系统公开业务水平,为下一步公开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打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

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

12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343077.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1

1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度不够,政务信息报送时效、编辑质量等方面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网站功能不够全面,信息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规范性和处理能力有待提高。
  2020年我局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各项要求,根据主动公开为根本,重点领域公开为核心,制度基础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按照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公开和更新信息。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减少行政复议和诉讼。
  二是当好林业宣传兵,及时发布、转载涉林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网民留言,做好政务公开实践活动。
  三是按照权责清单,做好“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审批类事项网上办理”等政务服务公开工作。
  四是完成网站改版,增强网站功能。积极参与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清理整合林业系统内网站。加强省林业局网站、微信、微博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五是积极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照《条例》梳理本单位涉及信息公开的各类制度、指南,及时修订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