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陕西省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陕西省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www.snly.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省林业局继续按照《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将全省林业建设发展情况及林业工作动态全方位对外公开,林业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拓展多样化公开平台。一是完善陕西省林业局门户网站建设。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条,回复网民留言100余条,网站全年访问量首次突破110万次。创新栏目建设,新增双随机一抽查、秦岭大熊猫文化专栏,建设了秦岭大熊猫网络展馆,将主题为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的秦岭大熊猫文化主题展利用全景展示技术在网站中展现。二是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取得突破。官方微信全年发布信息800余条,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0余条,每条信息平均阅读量超2000人次,微信、微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三是依托主流媒体做好林业工作宣传。全国百余家媒体参与我省林业宣传,全年播发林业新闻报道2200余条,其中中省主流媒体800余条,省电视台新闻平均每月15.7条,刷新了主流媒体发稿量新高,实现了数量质量双丰收。
  (二)完善规范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到公文、政务信息制发的全过程,明确责任,层层把关,尽最大限度地把林业建设发展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在拟制公文或信息时,明确公开方式、公开期限、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或信息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各项文件要求,开展了互联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了政务公开整改工作;修订了《陕西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提升公开业务水平。2018年组织开展了全省林业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精神,培训共计100多人次,较好地提升了林业系统公开业务水平,为下一步公开工作稳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全年通过信息专网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报送信息672条,编印《陕林要情》11期《陕林通报》19期。厅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500余条,回复网民留言100余条,网站全年访问量突破110万次。

  (一)多渠道宣传,助力生态脱贫。《林业生态脱贫大讲堂》累计录制98期,播放500余次,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5亿农村人口,及时把生态脱贫实用技术、致富经验送到贫困群众身边炕头,在全国生态脱贫中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强化示范引领,指导市县加强生态脱贫典型培育,总结推广全省生态脱贫典型经验做法155例,编印《陕西生态脱贫》《陕西省苗木花卉产业省级示范县、示范园建设经验汇编》《发展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材料汇编》各1本,编发《生态脱贫信息》10期。通过中省主流媒体刊发、报道生态脱贫104条。
  (二)积极谋划,凝聚保护秦岭大熊猫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秦岭大熊猫故事,传播陕西声音,我局在西安、北京成功举办以“大美秦岭 熊猫陕西”为主题的秦岭大熊猫文化宣传活动,设立秦岭大熊猫文化主题展,发布《秦岭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报告》,发出《保护秦岭大熊猫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一致好评,中省60余家媒体竞相报道,媒体点击超550万次,进一步凝聚了保护秦岭大熊猫的社会共识,对我省秦岭保护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三)加强约稿,提升信息质量数量。一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国家林业局信息报送要点,分解细化,提出重点报送范围,下发约稿通知。二是根据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市、机关各处室、单位,突出各自重点工作或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工作,编辑形成综合类信息上报。三是根据林业工作季节性特点,重点对春秋季造林绿化、秋冬季森林防火、季节性病虫害、胡峰等季节性特征明显的工作进行约稿,按季节上报。四是根据工作热点、亮点约稿,重点加强生态脱贫、秦岭生态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约稿。五是根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约稿,加强对国有林场(区)改革、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等重大国家林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约稿。
  (四)积极推进行政许可目录项目信息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行政许可栏目发布了有关种苗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森林资源管理等公共服务事项。在局网站预算决算专栏,按照按功能科目、经济分类科目进行了细化,对2017年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五)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局网站栏目建设,新增“双随机一公开”栏目。我局省级行政许可审批19个事项全部通过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省政务服务网接收申报材料、反馈办理结果并发放证照,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和“一网通办”的要求。组织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审核转报、备案类、其他服务类事项目录梳理及指南再造工作。经过颗粒化拆分,省级现有行政许可事办理项35个、审核转报办理项6个、备案类事项1个、其他服务类事项5个。4月份以来,共收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6件,大厅申报1042件。经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流程,已办结行政许可事项994件,办结率95.4%。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建成随机抽查事项“一单两库一细则”(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抽查工作细则),并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陕西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予以公布。印发《关于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止目前,共组织实施随机抽查28批次,抽查市场主体99家,检查结果均在陕西省林业局网站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公布。

  三、解读回应情况
  一是就网民对林业政策咨询、种植技术了解、林权证有关事宜、占林毁林投诉、林业工作建议等方面的100余条留言进行了积极答复。二是积极配合省政府开展“大学生假期进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接收大学生见习生4人,通过在机关单位的实习,大学生们了解了机关工作概况,加深了对政务工作的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以“走进林业、亲近自然”为主题的第171期“邀请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介绍全省林业建设情况,倾听3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公民代表的意见建议,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四是对2018年办结的16件人大建议和13件政协提案及时在局网站公开了年度办理情况和具体查询路径。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了现有的陕西省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指南,完善了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受理程序、公开流程等内容,做到有申请必有答复。
  申请受理情况:2018年,我局共收到8份依申请公开申请。
  申请办理情况:“同意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具体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度不够,政务信息工作思想认识、报送时效、编辑质量等方面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不够多样,要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三是公开申请的答复规范性和处理能力有待提高。
  今后,我局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各项要求,根据主动公开为根本,重点领域公开为核心,制度基础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丰富的信息服务,为全省林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