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陕西省林业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陕西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查询。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多举措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领导重视。省林业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厅长担任组长,厅办公室牵头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林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次,培训人员100人次,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抓好工作落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了省林业《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二)加强合作,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在全省林业系统中开展了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工作,统计了出自建、拟建及正在使用的应用系统,形成了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自查报告、资源调查(编目)表等材料,完成了政务信息系统资料汇总及上报工作,初步制定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方案,为下一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做好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工作。厅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0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100余条,微信、微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三是与主流媒体合作,取长补短,加强林业宣传。全年国内100多家媒体共播发我省林业重点新闻稿件近2117条,其中中央重要媒体123余条,省级重要媒体547余条。四是积极开展政民交流活动。省政府在我厅召开见习大学生座谈会,会上全省各接收单位的负责同志介绍了见习工作开展情况,见习大学生交流发言。我厅全年接收“大学生假期进政府机关见习”大学生7人,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转变思想,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数量。我厅转变以前“等”信息的思想,主动出击,加强约稿,信息质量与数量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加强供需对接。认真研读省政府每季度信息报送要点和国家林业局信息报送要点等文件,分解细化,提出重点报送范围,下发约稿通知。二是加强综合信息约稿。要求各市、厅机关各处室、单位,突出各自重点工作或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工作,编辑形成综合类信息上报。三是加强季节性工作约稿。重点对春秋季造林绿化、秋冬季森林防火、季节性病虫害、胡峰等季节性特征明显的工作进行约稿,按季节上报。四是加强热点问题、亮点工作约稿。重点加强生态脱贫、秦岭秦山保护、油用牡丹发展、林麝产业等工作进行约稿。五是注重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约稿。加强对国有林场(区)改革、集体林权改革、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重大国家林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约稿。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全年通过信息专网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报送信息666条,编印《陕林要情》13期《陕林通报》20期。厅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65条,网站访问量超过100万次。

  (一)围绕生态脱贫工作推进公开。10月,我厅和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林业生态脱贫大讲堂》正式开播。毛万春副书记对此举给予高度评价,他在开播仪式上讲:“及时开办《林业生态脱贫大讲堂》栏目,对于宣传解读“三农”政策、传播林业实用技术、推广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和精准脱贫,很有意义、很有价值。”该栏目除在农林卫视播出之外,还在其多媒体融合平台及我厅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同时,我厅结合林业生态扶贫各项情况全年编发生态扶贫信息82条。
  (二)依托主流媒体推进公开。积极参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应邀参加了陕西广播电台《今日点击》“砥砺奋进的五年之陕西林业发展”直播访谈节目。借力其主流外宣平台,全面展示近五年来我省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林业产业促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组织新华社、中国绿色时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对陕西林业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模式,利用、发挥互联网+,全面促进苗木花卉产业以及带动林农增收致富作了集中报道。策划组织“中国·陕西林麝首次放归宣传活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绿色时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澎湃网、凤凰网等十余家重磅舆论媒体57人参与报道,完美呈现我省保护野生动物由被动转为主动的创新举措。在中国绿色时报头版推出的《防沙治沙 中国故事》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在中国荒漠化防治中的先进典型、人物及沙漠生态的蜕变。带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100多名记者,深入实地采访陕西延安、吴起等地客观全面展示了陕西延安退耕还林巨大成就。

  (三)积极推进行政许可目录项目信息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行政许可栏目发布了有关种苗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森林资源管理等公共服务事项。在厅网站预算决算专栏,按照按功能科目、经济分类科目进行了细化,对省林业厅2017年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四)围绕“双随机一公开”,将网络公示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度,实现省市县三级电脑抽查摇号全覆盖,随机抽查机制初步建立。督促、指导相关处室完成30余批次110个检查对象的抽查任务,并按要求开展抽查结果网络公示。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全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5件,其中建议21件,提案14件。根据省政府召开的省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办理任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并按要求专网报送办理情况和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厅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陕西省林业厅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了联系方式,做到有申请必有答复。
  申请受理情况。2017年,我厅共收到9份依申请公开申请。
  申请办理情况。“同意公开”4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具体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思想认识、信息报送时效、信息编辑质量等方面有待加强。
  今后,我厅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各项要求,根据主动公开为根本,重点领域公开为核心,制度基础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丰富的信息服务,为全省林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