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要求,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提升林业工作透明度,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把好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关,在公文起草中注重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由起草部门、信息审核部门、法规处三重把关,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全年通过信息专网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报送信息586余条,编印《陕林通报》6期。厅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00余条,网站访问量超过80万余次。办公楼LED显示屏发布公告、公示、通知等各类应公开的信息100余条,解答网民投诉提问100余条。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许可目录项目信息公开。全年就行政许可事项发布了“省政府决定取消林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省林业厅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等7期《陕西省林业厅公告》,在行政许可栏目发布了“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信息发布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等5条公共服务事项。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方案》要求,我厅在厅网站预算决算专栏,按照按功能科目、经济分类科目进行了细化,对省林业厅2016年部门预算、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全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5件,其中建议21件,提案14件。根据省政府召开的省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办理任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并按要求专网报送办理情况和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
  我厅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陕西省林业厅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了联系方式,做到有申请必有答复。同时严格程序,从申请材料的接收到最后的归档,整个流程都有记录可查。在具体工作中,针对申请内容,结合实际情况,从法律角度、政策角度、业务角度、舆论宣传角度全方位把握一些敏感特殊信息公开的尺度,做到有的放矢。
  2016年,我厅共收到5份依申请公开,都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申请人进行了书面回复。在具体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成效
  (一)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
  据统计,全年国内100多家媒体共播发我省林业重点新闻稿件近2000条,其中中央重要媒体150余条,省级重要媒体300余条。特别是,制作了十集大型新闻系列片《湿地重生—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家园》和7集新闻系列片《绿色陕西》,受到娄勤俭书记的高度评价,并将光盘作为礼物赠送给来陕客人。发表了《陕西沙化土地连续15年缩减》、《绿染三秦 大美陕西》、《陕西5年义务植树5亿株 今年将建3个森林城市》等重点报道,还策划了“精准脱贫•陕西林业在行动”采访活动,中国绿色时报头版头条、陕西日报头版和扶贫专版、陕西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都进行了连续5期的报道,充分展示了陕西林业精准脱贫工作的成绩、事例和做法。
  (二)质量数量进一步提升
  我厅转变以前“等”信息的思想,主动出击,加强约稿,信息质量与数量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加强供需对接。认真研读省政府每季度信息报送要点和国家林业局信息报送要点等文件,分解细化,提出重点报送范围,下发约稿通知。二是加强综合信息约稿。要求各市、厅机关各处室、单位,突出各自重点工作或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工作,编辑形成综合类信息上报。三是加强季节性工作约稿。重点对春秋季造林绿化、秋冬季森林防火、季节性病虫害、胡峰等季节性特征明显的工作进行约稿,按季节上报。四是加强热点问题、亮点工作约稿。重点对涉林民生、林业产业、林下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约稿。五是注重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约稿。加强对国有林场(区)改革、木本油料发展等重大国家林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约稿。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思想认识、信息报送时效、信息编辑质量等方面有待加强。
  今后,我厅将继续坚持以《方案》为引领,主动公开为根本,重点领域公开为核心,制度基础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丰富的信息服务,为全省林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主动及时公开。加强上下联动,拓展公开内容,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做到信息公开及时、保质保量,积极与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沟通对接,加强综合信息、具参考价值信息的报送。二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继续按照规定和要求专网报送和公开。三是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完全透明公开;不符合公开规定的,做到解释有理有据,力争群众理解。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多渠道宣传工作。把森林体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林业重大工程、林业改革等对外宣传工作做好,为林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