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设区市和韩城市林业主管部门,局直属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防总函〔2023〕1号)要求,结合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实际,现将2023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把基础设施作为有力支撑;坚持依法治理、从严管控,坚决遏制火灾多发态势;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深度应用,推动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工作目标是: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全力以赴防未防危防违,处置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确保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2‰以内,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因指挥不当造成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是压实防火责任。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属地责任,推动各地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和各项措施。全面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着力打通乡(镇)、村两级和各森林草原经营单位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

二是提高防火意识。坚持不懈培养群众防火意识,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丰富宣教手段,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不断提高进山入林人员安全意识。加大火案警示教育,曝光一批人为原因引发火灾的典型案件,强力震慑违法行为。加强涉火舆情监测,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三是严格火源管控。严格落实用火审批、日常巡护等常态化管控手段,重点加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林区施工生产用火和景区野外用火管理。不断深化普及“防火码”应用,加强进山入林人员登记备案管理,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开展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逐步构建基层群众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四是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省级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收官、总结工作,完善省级综合评估与区划系列成果,加强对火灾问题规律性分析研究,探索普查成果的延伸应用。组织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和防火巡查巡护,突出城市面山、森林公园、重要设施周边、火灾多发易发等重点区域,建立“一患一档”工作台账,完善闭环管理。

五是提升处置能力。指导督促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和森林经营单位不断提高地方半专业、专业队伍建设,健全以练促战、以赛促训工作机制,规范地方队伍训练内容、组训方式、考核标准,加强体能、技能训练和预案演练。适时组织举办全省林业系统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演练。

六是夯实基础保障。指导各地结合相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调整树种结构、提升林质林相,增强耐火能力。加强防火项目建设动态监管和评估,建立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项目储备机制。加大机械化装备以及安全防护、野外生存类等物资储备投入,增配以水灭火设施配备。继续做好森林消防专用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手续办理工作。



陕西省林业局

2023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if($(".xgxw").text().trim()==""){ console.info($(".xgxw").text().trim()); $(".xgxw").rem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