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储备库的通知
各管理分局,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
  根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试行)》相关要求,为高质量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自然教育、生态体验和科普游憩活动,前期我局已组织各管理分局(研究中心)申报了生态体验小区及其主要节点。经研究论证,形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生态体验小区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依托《方案》,省局将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储备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所涉及节点、位置均需符合《方案》的有关要求。主要包含:
  (一)访客中心。在各生态体验小区主入口处或周边乡镇,建设或利用现有场馆建筑改建访客中心。集信息咨询、宣传推介、环境教育、园区讲解、监控监管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机构,可设有展览廊、放映室、礼品店、餐厅及互动体验区。
  (二)服务站。在次入口处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服务站。提供信息咨询、园区讲解、医疗服务等小型综合服务机构。
  (三)驿站。位于体验沿线,提供简单餐饮、急救设备、简易厕所和垃圾回收的站点。
  (四)自然教育基地。包括博物馆、实习基地、“VR”体验馆、自然学校、自然教育解说中心和户外宣教展示点。为访客提供生态体验和教育活动的室内外空间支撑和服务体系,配备有较完善的宣教设施。
  (五)自然教育解说径。自然教育解说径是由若干解说牌在内的一系列解说设施组成的可供公众学习、体验的解说路径,路径长度一般在200-5000米不等。
  (六)门区系统。门区系统由大门、门区管理与生态停车场组成。根据地形地貌、交通条件、管理、访客人流状况等因素,在生态体验小区主要入口处合理选址建设大门、门区管理和生态停车场,风格简洁明快,材质和色彩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七)步道。步道在原有林间便道上维修改造,布设指示、警示及解说标牌。
  二、项目建设原则
  保护优先:坚持融入自然,最大化减少对自然环境、自然资源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影响,避开野生动物活动场所或迁徙路线,不破环自然资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保护对象的栖息环境,不造成环境污染,尽可能依托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
  低碳环保:项目建设宜就地取材,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突出自然风格,色彩、材质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倡导和践行无痕山林等生态环保理念。
  突出特色:项目建设应深入挖掘和传承自然与文化资源,充分体现当地的人文地理和生物多样性特色,坚持科学性、教育性、普及性。
  三、有关要求
  (一)充分认识抓好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工作的重要性
  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工作是建设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园的窗口,各单位要认识到提高国家公园公共服务能力首要是抓好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工作。
  (二)认真做好对《方案》的研究落实
  《方案》的出台是综合衡量区划位置合理性、节点功能发挥最优化,避免项目建设同质化而进行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各单位要抓好对《方案》的研究落实,围绕生态体验小区及其主要节点布局,充分考虑科研成果在科普教育中的转化应用、保护管理设施与自然教育设施的融合配套,开展好区域内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活动。
  (三)高标准做好项目申报和储备工作
  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储备库的建立是建成园区内体验、园区外服务体系的关键性工作,是实现区内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陕西省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资金项目储备入库指南》要求,按时上报2022年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申报材料。同时根据《方案》内容确定后续项目,于8月16日前将2023年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申报书报省局公共服务处,经筛选后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储备库。
  联系人:张  磊          电  话:029-88652256
  邮  箱:728621925@qq.com

  附件:1.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生态体验小区布局方案
     2.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项目有关建设内容(参考)
     3.项目申报书(模板)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

                            2021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if($(".xgxw").text().trim()==""){ console.info($(".xgxw").text().trim()); $(".xgxw").rem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