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4-02-27 19:02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2月27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以及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对全省林业工作的批示要求,认真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现场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重出席并讲话。副局长刘保华主持,副局长范民康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副局长薛恩东宣读《陕西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3年重要工作成果的通知》《陕西省林业局关于表扬2023年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的通报》。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西北调查规划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负责同志受邀列席会议。咸阳市、延安市、榆林市、汉中市,以及省林业局资源处、规财处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林业系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担起“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荒漠化综合防治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秦岭生态保护修复、5棵5000年以上古树名木保护“四件大事”,全力推动国土绿化、资源监管、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风险防范、林业产业发展、基层基础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全省林业系统要坚定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赋予林草事业的新使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赋予林草事业的新机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赋予林草事业的新任务和高质量发展阶段赋予林草事业的新要求,统筹好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内生动力和外部力量,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快推动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努力推动美丽陕西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扎实推进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实现新突破。出台我省荒漠化综合防治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协调机制,高质量储备一批“三北”工程项目,编制“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全面启动沙化土地全面治理、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渭北旱塬植被恢复三大标志性战役。二是认真实施守护祖脉秦岭三年行动,努力在秦岭保护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推动秦岭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推进朱鹮国家保护研究中心、国家秦岭大熊猫保护繁育基地建设,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三是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在增绿管绿上实现新突破。把乡土树种草种和良种苗木作为工程建设的首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抢抓当前春季造林的有利时节,确保春季完成年度造林任务60%以上。建立健全以森林经营方案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持续抓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建设工作。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护制度,抓好《高质量推进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方案》实施,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四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在生态资源保护监管上实现新突破。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集中备勤、靠前驻防要求。切实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加快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置进度。认真履行林草资源监管职责,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开展违法放牧专项整治、三北地区林草湿荒资源综合执法、破坏湿地问题整治、采石开矿违法侵占林草地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及林草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五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启动一批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支持陕南三市打造千亿级、千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基地。改造提升一批特色经济林,培育壮大藤编特色产业。创建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支持家庭林场建设和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生态旅游精品路线,创建森林旅游示范县。培育一批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加强龙头企业进出动态管理和特色林产品品牌建设。六是持续推动林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实现新突破。严格履行林长办职责,科学优化林长制组织体系,一体推进林长制督查考核激励评价。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开展试点探索,健全考评机制。七是不断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努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制定《陕西省自然公园管理办法(试行)》,推动修订《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攻关,进一步完善全省生态云感知系统,支持有条件的林场开展标准化林场建设试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讲好林业故事。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关键靠行动,关键在落实。全省林业系统要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聚焦政治引领、“三个年”活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从严治党“五个方面”,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年造林44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2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93万亩,改造提升特色经济林90万亩、发展油茶产业15.6万亩,建设“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基地10万亩,森林和草原火灾受害率分别控制在0.9‰、2‰以内,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7.6‰、4%以内等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以实干实绩推动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局系统巡视员,总工程师;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和韩城市林业主管部门,省林业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作者:杜扶阳 审核:马科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