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朱鹮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时间:2023-11-03 16:11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11月2日,陕西省林业局、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汉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生态汉中·鹮美天下”2023朱鹮文化交流活动启动式在汉中市举办,全面总结回顾40多年来陕西朱鹮保护成果,交流研讨朱鹮保护经验和进一步推动朱鹮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举措,宣布起点新闻客户端“朱鹮频道”上线开通,并发布朱鹮IP产业发展规划。朱鹮再发现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荫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昕出席,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二级巡视员肖红介绍了全国朱鹮保护工作情况。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重分享了陕西朱鹮保护经验。

经过40多年的保护实践,陕西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朱鹮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

建立了秦岭朱鹮栖息地保护体系。1981年成立“秦岭一号朱鹮群体”保护小组,2001年在洋县设立朱鹮保护区,2007年颁布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15年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9年开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形成了规模庞大、集中连片的自然保护区群,有效推动朱鹮栖息地由洋县向秦岭全域自然扩散。

建立了秦岭南北两大人工繁育基地。1990年在洋县设立陕西朱鹮抢救繁育中心。2002年从朱鹮抢救繁育中心调运种源,在秦岭北麓的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建立人工种群,形成地跨秦岭南北的两大朱鹮人工繁育基地。累计向外输送种源158只,帮助浙江、四川、河南等省份和日韩两国建立朱鹮人工种群20余处。

  建立了可自我维持的野化放归种群。2004年在洋县华阳镇启动朱鹮野化放归试验。2007年5月,在宁陕县实施世界首次朱鹮野化放归工程,放飞26只朱鹮并成功繁育子代个体,建立全球首个朱鹮野化放归种群。此后,相继在铜川耀州、宝鸡千阳、西安周至、渭南华阴和临渭、西安蓝田等地开展野化放归。截至目前,累计野化放归朱鹮560只,全省野外朱鹮种群数量达到6654只。

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朱鹮保护技术支撑体系。自1986年开展“朱鹮生态生物学研究”以来,成功攻克朱鹮极小种群保护、人工饲养繁育、疾病防控和野化放归等技术难题,建立朱鹮保护研究国家创新联盟、国家林草局陕西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繁育科研基地等平台,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涌现出于晓平、路宝忠等一批本土朱鹮专家。

  建立了和谐共生的保护发展新格局。吸收社区群众参与朱鹮巢区、夜宿地和重要觅食地监测与巡护工作,大力发展朱鹮品牌绿色产品,累计认证“朱鹮大米”等生态有机产品15大类100余种,陕西洋县跻身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百强县。

  未来,陕西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省份、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沟通协作,持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做好陕北种群再引入,建好朱鹮保护研究中心,讲好陕西朱鹮保护故事,为加快推动朱鹮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汉中市市长王建平,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熙燮,韩国昌宁郡郡守成乐仁,日本新潟县佐渡市市长渡边龙五以及中国驻新潟总领事崔为磊,分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致辞。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劲涛介绍起点新闻客户端“朱鹮频道”情况。于晓平、刘冬平等朱鹮保护领域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朱鹮分布省份林业主管部门、国际生态保护组织以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据悉,交流活动期间,与会代表来到洋县,实地观摩了朱鹮生态园和有机产业园区,并举办朱鹮摄影绘画文化展及电影《鸟语人》观影等活动。(作者:陈君尧 审核:孔绿玉 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