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陕甘宁站活动在西安启动
时间:2023-08-17 09:08 来源: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

活动现场

  8月16日,“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陕甘宁站活动启动仪式在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旨在促进陕甘宁青少年自然教育沟通交流合作,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进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凝聚生态文明价值共识。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缪宏出席并向青少年代表授旗。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张秦岭出席,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虹出席并致辞。

缪宏为“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陕甘宁站授旗,并宣布活动启动

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虹致辞

  启动仪式上,播音主持人、朗诵艺术家海茵带领孩子们朗诵《在森林里穿行》,表达对大自然的崇敬、热爱之情。著名音乐人范炜带来歌曲《朱鹮》。化身为国宝大熊猫的小朋友一支动感的《熊猫街舞》,生动地表现了大熊猫在森林里自在穿行的场景。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同志们自编自演的《森林情景剧》,讲述了保护区同志齐心协力保护动物的生动故事,春风化雨的唤起大家保护生态的共识。陕甘宁三地的学生代表宣读关注森林活动倡议将整场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

  在随后几日的森林研学教育活动中,来自陕西、甘肃、宁夏、北京的三十名研学青少年,将跟随自然引导师,穿越秦岭腹地,在秦岭就地保护区采摘、制作标本,观察秦岭四宝。通过互动性趣味课程、研学讲座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于秦岭自然地理知识、生态保护、森林防火以及珍稀野生动植物的认识,使之懂得人类应爱护自然环境、保护动物的道理。让孩子从小了解大秦岭,热爱大自然,培养出一代具有环境和生态理念的生态卫士接班人。

  据悉,陕西已建成各类自然教育基地67个,自然教育从业人员超500余人,开展了丰富多样森林体验、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青少年进森林”专题研学、秦岭讲坛、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大赛等活动。今后,陕西省自然教育将全面推进基地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传播与推广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重点打造示范基地,开发精品课程,培育市场规模,完善规范制度,提升公众参与,扩充专业队伍,全面推进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陕西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省林业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热爱自然、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活动。(作者:师蕊 审核:赵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